—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志愿服务得积分 凉山越西县社区创新开展移风易俗
2020-09-11 16:14: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社区居民展示手中的积分存折。

越西城北感恩社区针对小区居民开展技能培训。

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

  “几天前,我做了一小时社区大扫除,可以积4分。”9月11日,凉山州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居民沙马热直兴奋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手中的“积分存折”。

  “只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即可获得相应分值的积分。”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虹介绍,在推进移风易俗中,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推行“互益行”志愿者积分制度,以此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等方面变得“讲究”起来。垃圾入桶、烟头不乱扔、邻里之间相互帮助、拾金不昧等均可进行积分。

  获得积分后,大家可以兑换洗衣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以及企业赞助的餐饮劵等。此外,还可以兑换接送孩子、假期辅导、老年人陪护、电工服务、景区一日游等服务。

  “我现在已经积累了十几分了。”沙马热值说,自己要利用空余时间多参与些志愿活动,希望能存够50分换一袋大米回来。

  其实,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社区里上演。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常态化开展“互益行”活动,城北感恩社区共清理杂草近100亩、烟头上万只、矿泉水瓶8000余个。同时,还涌现出归还失主手机、钥匙、钱包,劝导邻里纠纷、制止破坏公物等35起好人好事。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有效渠道。

  作为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项目,该社区是越西县最大的集中搬迁安置点。在这里,生活着来自17个乡镇,38个村的村民,共计1421户,6660人。王虹告诉记者,社区目前有25栋楼,60个单元,2019年10月正式建成,目前入住率已达到100%。

  “我们都是拎包入住,很方便。”2019年11月,沙马热直一家六口人从拉吉乡搬迁来此。在他看来,搬来县城住条件大大改善。“孩子读书、生病看医生都能在社区就近完成。”

  目前,社区已建设有医院、幼儿园等配套设施。相隔几百米内,还有小学、中学等配套。“我们这里可是名副其实的学区房。”王虹告诉记者。

  搬得出,如何稳得住?记者了解到,社区除了组织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外,每月9-11号,还会定期举行非遗及农产品的展示交流活动。王虹介绍,展示交流不仅可以让居民们学习技术、交流心得,还会邀请相关的企业、工坊等来到现场招工,择优录取。(记者 文骥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