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天府琴韵代代传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0-08-27 10: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吕焰平)“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七夕节是中华民族最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8月25日,“天府琴韵代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活动走进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犀浦站。

成都古琴文化学会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犀浦站。

成都古琴文化学会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犀浦站。

  “古琴承载着厚重的中国文化历史,包含着古人的哲学观念与精神追求,早在《诗经》中就有‘琴瑟友之’的记载……”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戴茹老师一行向犀浦村居民讲述古琴的起源、发展与传承,现场演奏经典曲目、教授古琴技巧,专家们从川派《流水》、琴歌《秋风词》到《凤求凰》……5首适合“七夕”的古琴演奏曲目,讲述了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极具天府文化魅力,带领现场观众享受了一次跨越千年的知音之旅。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犀浦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承办。古时文人雅集,常借古琴抒发情感、净化内心。在“七夕”佳节,新时代文明实践犀浦站邀请居民感受古琴魅力,体验琴曲的优美、绝妙,感受新时代文明的蔚然风尚,品味中华人文精神和巴蜀文明的渊源发展。

郫都区“全城热炼”浪漫七夕·为爱奔跑活动。

郫都区 “传统七夕节崇宁王巡游”汉服民俗文化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犀浦站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选择古琴作为传统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主要考虑到“琴棋书画”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且琴居首位。古琴是原汁原味的中国声音,饱含着最深沉的天府文化。古琴雅集对老少中青居民都很有吸引力,我们提前在公众号上推出了活动预告,今天到现场的居民有100余人。”

  据郫都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七夕”前后,郫都区除开展古琴雅集活动外,还陆续开展了“全城热炼”、浪漫七夕·为爱奔跑、“传统七夕节崇宁王巡游”汉服民俗文化活动、“相约先锋·相约七夕”文化活动等,展示优雅健康的婚俗文化,引导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节日气氛。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