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绵阳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0-08-04 16:39:00 绵阳日报
分享到手机

  特色文创产品、美味街头小吃、街头艺人表演,让人驻足观看……日前,由绵阳市文化馆、涪城区文化馆、涪城区文化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邂逅街头艺人”志愿活动在凯德广场拉开帷幕,让市民在街头就能与文化、美食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之前我们成立了文化志愿者协会,联合各部门开展街头艺术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旨在借此增添城市文化氛围和魅力指数,服务广大群众。”市文化馆馆长邱兰说。

  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只是绵阳市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绵阳市持续推动志愿服务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聚焦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通过集中服务、站点服务、结对服务、点单配送服务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夕阳更红”“阳光助残”“童伴计划”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在全市蔚然成风。

  如果说一名志愿者是涓涓细流,那么无数志愿者就是汪洋大海。目前,全市已建成文明实践中心4个、志愿者队伍4032个,注册志愿者87.3万余人、志愿服务站点300余个、服务基地30个、志愿服务广场14个,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现实。

  “我们希望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劳动快乐”的思想,不怕脏不怕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美化我们的家园。”近日,开元路社区多名小朋友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打扫辖区卫生,这是该社区开展的“相伴成长童心飞扬”关爱未成年志愿服务活动。

  除此之外,绵阳市还利用重要节假日,开展民族特色浓郁、时代特点鲜明的节日文化活动310余场,惠及群众120余万人次。精心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季”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优秀电影展播等专题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图书漂流、坝坝舞、非遗文化传承、百姓春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

  同时,积极动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和普法宣讲骨干3.6万余人,送法到乡镇村组、农户院坝、田间地头,开展“春雷行动”“法在身边”、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民事调解等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融通联通,运用好“两微一端”、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如何让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不打“酱油”扎下根?为全域推进志愿服务,整合资源力量,绵阳市各县市区挂牌成立了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组建各类人才聚合、专兼结合的县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发展由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乡土文人、先进模范、大学生志愿者、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1661支。其中,绵阳电信、绵阳科伦医贸、阿里爱心公益之家等爱心企业,以项目资助、结对共建、技术援助等方式为文明实践注入新“活力”。

  “绵阳市目前组织讲师团、宣传队、驻村工作组等宣讲宣传队伍1100余支,通过‘农民夜校’‘微党课’‘百姓故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宣传活动40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35万余人。”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