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域布局 全民动员——成都市引领青年参与社区治理 推动大运会办赛营城
2020-06-17 16: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吕焰平)老成都的味道,从清晨的盖碗茶开始。6月13、14日周末上午,有着百年历史的人民公园鹤鸣茶社内,来这里的人,除了品茶纳凉,还可以现场跟“龙抄手”“钟水饺”传承人邓林、祝元清学习制作、品尝正宗的抄手水饺。

  吃食是一种幸福,品味是一种情趣。提到成都的小吃,自然就会想到钟水饺、龙抄手、夫妻肺片、担担面、石磨豆花等。祝元清是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传承人、中华老字号“钟水饺”第四代传承人,邓林是“龙抄手”老字号传承人。而他们周末来这里,是因为另一个身份——成都大运会厨师志愿服务队队员。

世界大运会厨师志愿服务队队员现场教授制作龙抄手。

世界大运会厨师志愿服务队队员现场教授制作咖啡。

  厨师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餐饮行业从业者与美食爱好者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的职责是向居民和外国友人推荐成都美食和文化,讲述美食背后的故事。除了祝元清、邓林以外,省一级民间剪纸艺术家叶牧天等行业大师也都加入到了城市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祝元清说,近年来,自己曾多次在北欧、南美、东南亚等地进行美食表演,每次走出国门,都会用钟水饺带去成都的独特味道。如今,在不少外国朋友心目中,钟水饺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2021成都大运会是一项国际性赛事,是所有成都人的大事,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钟水饺这一成都特有的美食,成为成都美食和成都文化的传播者,以开放热情的胸怀迎接大运会外国友人的到来,展现成都市良好的城市形象。

志愿服务队招募海报。

志愿服务队招募海报。

志愿服务队招募海报。

志愿服务队招募海报。

志愿服务队招募海报。

志愿服务队招募海报。

志愿服务队招募海报。

志愿服务队招募海报。

  争做城市志愿者 美丽成都共建共享

  2019年3月1日,成都市正式获得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这也是成都乃至中国西部地区成功申办的首个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有温度、高水平、专业化的志愿服务,不仅是高质量举办大型赛会的保障,更是彰显一座城市“友善公益”元素的青年友好表达。

  成都团市委作为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牵头单位,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全面启动城市志愿者服务行动,分行业系统以组团的方式动员社区综合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商业楼宇管理机构力量,广泛发动各行各业从业人员成为城市志愿者,组建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队,在市内热门景点、主要商业综合体、城市交通站点、医院、热门餐饮街区等提供信息咨询、便民服务、宣传推介、道路指引等志愿服务。

  据成都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营造浓厚的办赛氛围,提高全市志愿服务能力,高标准打造青年友好城市,自2020年5月29日首支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成立后,目前已组建法律志愿服务队、外语翻译志愿服务队、厨师志愿服务队等14支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队。后续,将继续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的组建工作,持续扩大大运会行业专业城市志愿服务队的行业覆盖领域和志愿者规模。

共青团成都市委世界大运会志愿者工作组办公室。

  “5+3”全域布局 新建11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

  “青年之家·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是成都市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成都团市委运用社会化动员方式、市场化手段,依托市场主体空间,动员符合青年特征、深受青年喜欢,市场主体共建的青年志愿服务和社交场景。

  成都团市委结合城市志愿服务需求,正倾力打造“青年之家·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按照每1.5公里直径内布局1个的密度,在主城区知名商圈范围内规划布局了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同时,在赛事场馆周边、重要交通点位,旅游景区、网红打卡地等建立100个实体化城市志愿服务点位,实施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之家·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将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需求采集、志愿项目发布等城市志愿服务功能与青年社交场景融合营造,通过流量导入动员市场主体参与青年之家·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建设。

  据介绍,2021成都大运会期间,100个城市志愿服务实体小站和1000家青年之家·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将为全球来访者、市民提供各类日常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成都已有216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启动运营。

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大数据系统。

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平台。

  可视化精准调度 大数据平台助力世界大运会

  成都团市委建立了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大数据系统,实时化采集、全天候展示青年志愿服务的关键指标,实现了志愿服务精准调度、供需及时匹配和青年对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贡献度的可视化呈现。

  成都团市委依托拥有近200万粉丝的“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建立起涵盖项目发布、报名参与、在线反馈的线上动员平台,实现需求实时发布、青年“随手”参与。目前青聚锦官城线上动员平台已经有超过25万名蓉城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平台数据显示:截至6月上旬,已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9万余个,累计服务时长达9.8万余小时。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成都团市委响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代化、精细化要求,设计开发服务世界大运会的集信息发布、线上培训、指挥调度、实时通讯、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管理指挥信息平台,建立各工作组、相关区(市、县)、相关高校在内的层级化管理指挥体系和校地协同支持体系,提高志愿服务管理效率。同时,提前掌握运动员、随队人员的特殊需求,优化完善供需协调解决机制,实现管理指挥体系个性化和专业化。

  据成都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3日、14日,依托14支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队,组建了若干“小分队”,深入成都市113个小区,开展了240余场志愿服务。下一步,成都团市委将开发设计出更多贴合群众需求、形式多样、专业性更强的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实现注册青年志愿者达到100万,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数不低于10万个,努力营造“爱成都·迎大运”的良好氛围。成都团市委欢迎更多各行各业热心人士加入城市志愿者行列,可登录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城市志愿服务。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