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试点先行 全域铺开——新时代文明的“古蔺实践”
2020-05-20 14: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吕焰平)泸州市古蔺县积极探索,按照“试点先行+全域铺开”的工作思路,2019年2月28日,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目标,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开展新时代文明的“古蔺实践”。

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启动仪式。

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构层级 建标准

  探索县级、乡镇、行业三个文明实践层级。县级建设“一个实践中心”,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乡镇构建实践分中心、村(社区)实践站、实践广场(院坝)、实践岗(点)、实践示范户“五大实践单元”;行业重点在教育、文旅、卫健、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开展“五大系统实践”。探索“7+N”标准体系,明确实践中心、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实践校园、实践景区、实践广场等建设标准和内容。“7”即有管理组织、有实践阵地、有文明氛围、有志愿队伍、有活动项目、有文明接力、有实践保障;“N”即有特色。

  建阵地 搭平台

  按照“重在统筹、重在基层、重在实践”三大原则,统筹现有阵地、人员、平台、项目等资源,县级层面的中心展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室、古蔺县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古蔺县未成年人发展指导中心初步建成,城区2个实践广场、4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实践步道、实践街区相继亮相。乡镇文明实践分中心、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传习院坝等阵地在试点乡镇逐渐铺开,目前试点乡镇挂牌成立文明实践分中心14个、打造村(社区)文明实践站62个。

古蔺县委宣传部干部、黄荆镇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者到黄荆镇原林村帮助群众栽种大树茶。

中国好人车盛寅为“红军小学”学生讲述红军故事。

古蔺县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暖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参加活动。

  育队伍 抓活动

  文明实践主体是志愿者。经过不断培育,规范建设26支乡镇志愿服务大队、20支县级志愿服务大队和4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46支实践队伍。文明实践中心利用现有阵地,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传习、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文化志愿者演习、书法传习、网络文明传播等文明实践活动,城区4个志愿服务站提供免费借用雨伞、免费饮用水、免费充电等服务,实实在在惠及群众。乡镇开展三大实践,使演出到村、传习到户、移风到人。

  据悉,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开展文艺演习、非遗传习、歌舞教习等“文艺演出进百村”活动;培育培训一批讲习员,到户开展讲理论政策、讲法律法规、讲科学技术、讲红军故事、讲卫生习惯等讲习活动;以“八倡导八革除”为引领,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新三会”建设、村规民约村(社区)全覆盖等活动。平安、暖心等社会组织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培育“我为古蔺巡一夜”“关爱留守”等特色项目,为古蔺县平安建设、扶贫济困、助力大型活动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截至目前,古蔺县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关爱”、平安建设等,培育志愿服务项目34个,开展各类演出活动210余场次、讲习活动390余场次,开展“三关爱”、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1700余次,培育、挖掘、评选典型113人,服务群众14.3万余人。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