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社保局脱贫攻坚用心用情绣好“一针一线”
2020-05-13 15:34:00 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分享到手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脱贫攻坚是政治责任,更是民生大事。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由四川省社保局选派到凉山、甘孜等脱贫攻坚一线的挂职干部,牢记嘱托、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以初心践行使命、以行动诠释忠诚,用心用情投入彝区藏区帮扶工作。

  倾注真情,从细微处关心帮助群众

  入户走访是挂职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镇先锋村第一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周军的日常必修课。田间地头、挨家串户,周军听民声、察民意,想方设法解民忧,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建档立卡贫困户吉伙日沙一家共7口人,6个孩子均无户口且有个孩子辍学在家。了解情况后周军主动上门宣讲扶贫政策,为孩子们拍证件照、开证明,帮助孩子们落户。经过多次家访,他还做通家长和孩子的思想工作,将辍学在家的吉伙有里劝返回校上学。考虑到吉伙日沙一家孩子多,没人照顾,外出务工不便,周军协调村里将吉伙日沙家纳入农村低保,并安排公益性岗位,聘用吉伙日沙为护林员,每月领取补助400元。2019年,吉伙有里初中毕业,周军又动员他到广东务工。现在吉伙有里月收入达4000元。

  今年,吉伙日沙家新建的安全住房即将完工,他家与全村人一道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每次见到周军,吉伙日沙总会发自内心的说一声“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

  青春无悔,做一朵高原盛开的“格桑花”

  “高原的格桑花不常开,但社保经办战线的‘格桑花’从未凋谢。”挂职甘孜州社保局副局长彭婷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2018年10月,彭婷离开刚满1岁的女儿,主动请缨到雪域高原甘孜援藏。到岗后,彭婷迅速转变身份,拟定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法。她分管的养老保险待遇核算科、基金稽核科、养老账户管理及关系转移科是社保经办机构中业务量最多最复杂的部门。无论压力多大,彭婷都是轻描淡写,一笑而过。彭婷一开始在省局也是从窗口服务做起的,与参保人员打交道,见证了社保政策的复杂,也理解一线服务的辛苦,彭婷将积累和经验化作工作的助推器,带领着同志们一路向前……

  2018年冬季的一天,彭婷出差返回康定已是晚上10点。由于连日降雪路面结冰,下车时彭婷被重重地滑倒在地,当时鲜血直流,门牙被摔掉3颗。这对一个爱美的女生来说无疑是个重重的打击,可彭婷并没有因此而颓废沮丧,康复后又一头扎进了工作。

  去年,甘孜社保在全省社保系统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综合排名全省第四,其中对标识标牌、指向清晰的评价排名第一,对社保干部职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评价排名第一,彭婷个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

  结对帮扶,坚持扶贫先扶志

  日前,凉山州布拖县牛角湾乡解放村党支部收到一封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是刚脱贫的吉木此聪。申请书中写道,“党的好政策帮我脱了贫,我感谢党,我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父老乡亲多做些实事”。

  吉木此聪是挂职牛角湾乡党委副书记白麟的结对帮扶户。结对伊始白麟便鼓励他扶贫要先扶志,增强脱贫信心,靠自身努力脱贫奔康,并为他详细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帮助他规划脱贫计划,动员他到乡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培训班学焊工技能。吉木此聪肯学肯干,很快学会了焊工技术,不久便就近就业,去年全家顺利脱贫。一时间吉木此聪奔康的故事成了村里脱贫样板和励志典型,他还被布拖县评为2019年度优秀农民工。

  “吃水不忘挖井人”,刚脱贫的吉木此聪便将入党的想法告诉了白麟。可对于不会写字的吉木此聪来说,写入党申请书成了他入党路上的一道坎。考虑到吉木此聪入党意愿强烈,白麟便一边为他介绍党的历史、党章党规,一边让吉木此聪谈入党认识,再由白麟逐字逐句帮助整理。白麟写一个字,吉木此聪就照着誊写一个字,有些复杂的字,白麟还为他放大了写。就这样吉木此聪终于完成了上千字的入党申请。

  村支部收到了这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后,经过慎重研究决定把吉木此聪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而白麟也成为了吉木此聪的两名入党介绍人之一。

  敢闯敢干,拓展帮扶新路子

  如何摘掉彝胞的“穷帽”,挂职凉山州喜德县人社局副局长刘海波认为,解决彝族百姓无“技”可施,出门务工举步维艰的现状是关键。为此,他积极牵头与分管联系部门一道,着力在“精准”就业培训上做文章。一方面开展送技上门,结合彝区山高路远、居住分散的特点,培训学校“拉着设备下乡训,带着师资入户教”,让技能培训上山下乡、进村入户;另一方面开展送培出门,充分摸底贫困户培训需求和愿望,借力四川水利水电技师学院和德阳什邡对口帮扶资源,开展“一帮一”挖掘机(叉车)技能培训和“扶贫专班”精准培训。

  西河乡瓦合村的彝族青年贾斯伍作一家5口至今仍蜗居在山上的土坯房,在“土豆填肚子、养鸡换盐巴”的原始生活状态里,贾斯伍作渴望改变贫穷的命运。拉克乡吴哈村20来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阿生木且父亲早逝,一直与5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眼看着阿生木且成年,却没有哪家姑娘愿意和他处对象,阿生木且的母亲脸上充满了焦虑……

  去年6月,喜德县人社局打算送一批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前往四川水利水电技师学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挖掘机技能培训,不光数千元的学费全免,每天还发放50元的生活补助,且免费推荐就业。7月底,贾斯伍作和阿生木且等28名学员通过技能脱贫的梦想得以实现。目前,这批学员就业后平均月收入达5000元。

  路虽远,行必达;事虽难,干当先。这些只是社保战线下派干部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一个个缩影。当前,按照不脱贫,不收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总体要求,下派干部们仍满怀激情,在助力脱贫之路上发光发热。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