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眉山:战“疫”中的“志愿红”
2020-02-26 15:59:00 眉山日报
分享到手机

 

志愿者与交警核对出入城人员信息。

为抗疫一线人员义务理发的志愿者。

志愿者为一线抗疫人员送汤圆。

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排查。

志愿者整装待发。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眉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成为全市抗击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志愿者

  需求就是号令。在抗疫需求引导下,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百变尖兵”。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筑起社区疫情“防护墙”。

  “身为退役老兵,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退伍不退志,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肯定要冲到最前面。”1月31日,在东坡区大石桥街道白玉社区,由15名退伍军人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整装待发,与街道、社区干部一道逆行而上,共同攻坚疫情阻击战。

  在成乐高速公路彭山出口和高铁彭山站出口等地,眉山市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和彭山区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组织30多名志愿者参加抗疫战斗。他们为过路车辆驾乘人员测量体温,登名造册,并向相关人员发放抗疫宣传资料等,每天“三班倒”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参加抗疫战斗。

  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除了深入一线宣传巡逻,争做健康守护人,志愿者们还急群众所急,做群众贴心人。

  “我家2亩多青菜再不收就要烂在地里了,但是我和家人在隔离,不能出门,心头好着急哦。”2月6日,丹棱县杨场镇古井村网格员李小燕在对该村居家隔离户进行日常入户走访时得知,村民范万能正为地里成熟的青菜发愁。第二天,由该村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的“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近20人,来到范万能家菜地,拔菜、取叶、装袋,不到半天时间,范万能家2.5亩共计2500公斤青菜被及时收割运送到集中收购点。

  疫情防控期间,洪雅县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接到洪川镇阳光社区居民胡女士的求助电话。胡女士需要从医院转移因腰病住院治疗的母亲回家疗养,疫情当前,找不到帮忙的人,希望能得到救援志愿者协会的帮助。10分钟后,4名志愿者来到医院接老人回家。没有电梯,楼梯狭窄,老人年纪大不能颠簸和碰撞,志愿者们一抬一挺举、一步一台阶,经过反反复复地转向换手、缓慢移动脚步,花了整整37分钟将老人从楼下安稳地送到5楼家中。

  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战士”。眉山市诗人、作家、画家、摄影师等文艺志愿者们积极行动,通过创作歌曲、诗歌、绘画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要点,记录疫情防控中的一个个温暖瞬间,传播全市人民联防联控正能量,为这场抗疫之战加油、鼓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还有众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发挥特长,用无声的行动助力这场战“疫”。眉山市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东坡区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为小区、农贸市场等场所义务消毒,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一线开展心理疏导,眉山市爱心之友志愿者协会、彭山区天使之爱医疗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理发师志愿者主动上门为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义务理发,吴链、李俊英、李天玉、刘统华、罗军、胡建设等一大批中国好人、优秀志愿者以捐赠爱心物资、参与疫情管控、开展义务理发等方式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大批爱心团体和个人纷纷为一线环卫工人捐赠防疫物资,志愿者还自发组织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送去牛奶、汤圆、水果等慰问品……广大志愿者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凝聚了巨大力量。

  快速响应号召

  各地精准高效进行志愿服务

  疫情发生后,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反应快、行动速,利用人员数量多、分布广、领域全、发动快的优势,迅速充实到各个有需要的领域和岗位上。

  东坡区采用社区“点单”、部门“派单”、用方“保单”的“三单”模式组织1万余名志愿者,精准对接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科学、安全、高效统筹志愿力量打好防疫阻击战。目前,该区1万余名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协助开展开放式小区、公共厕所等重点场所病毒消杀,帮助返乡隔离人员收菜,创作诗歌、歌曲、漫画等疫情防控主题公益作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彭山区各镇(街道)、单位、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对所辖区域进行拉网排查、地毯式搜索,逐家入户、电话走访。志愿者们对住户进行登记,了解有无外来人员、是否外出和居民身体有无发热情况;对商铺和进入辖区车辆进行排查,并针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让市民了解相关知识,做好自我防控,进行全覆盖宣传。同时面向社会招募专业医疗、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类别志愿者,投入到医疗防疫、交通卡口检测、小区疫情宣传等工作中。

  仁寿县委组织部、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县社会志愿服务中心号召各行业部门、镇乡(街道)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巾帼标兵、民兵预备役、离职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等作用,纷纷组建城乡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队、宣传引导队、心理辅导队等队伍。同时,通过志愿招募、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充实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医疗急救员等力量,开展咨询疏导、上门检测、定点体检等公共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仁寿县3000余名各级各条战线的志愿者,坚守在一线,共同抗疫。

  洪雅县成立93个特殊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广大党员、市民群众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该县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主动请缨变身“杀毒能手”,县绿海明珠夕阳红爱心志愿服务队的老年志愿者们不能亲上一线,就自发筹集爱心捐款。中保镇将疫情防控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300余村民志愿者群防群治作用,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丹棱县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采取“6+N”模式参与主要道路卡点车辆信息登记、驾乘人员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检查。结合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在该县190余个小区建立34个临时党支部,全覆盖设置小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岗,紧急驰援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参与小区封闭式管理等防疫工作,完成了城区1万余户的排查工作,确保了一户不漏、不留死角。

  青神县组建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三支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人民健康。在疫情防控一线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近千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全县疫情防控卡口,协助检查消毒车辆、全覆盖走访排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招募社会志愿者300余名,经防护知识岗前培训后,分专业医护、防疫排查、防控宣传、后勤管理四个类别派往乡镇(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教学志愿者服务队、网络文明志愿者服务队等,为不同群体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卡口检查、重点场所消毒、物资配送、物品捐赠、线上心理咨询和教学辅导,义务理发、关爱困难群众等活动3万余次,参与志愿者20余万人次。

  出实招定实策

  关心激励一线抗疫人员

  疫情发生后,市精神文明办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号召按照“安全稳妥、科学有序”原则,组织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和基层组织的统筹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基层干部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还要求以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为载体,挖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讲述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并优先推荐他们为四川好人、眉山好人。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致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带头遵守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服从统一指挥和安排,科学、有序、安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市志联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向全市青年志愿者发出紧急倡议,开通网上招募储备防疫志愿者通道,招募储备了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五支防疫志愿者队伍2088名,成立各类青年突击队14支。目前,已有700余名志愿者经过培训并配置防护设备后,在市、区县疫情指挥部的安排下有序参与防护宣传、入户排查、秩序维护、心理疏导、舆情引导、便民服务等工作。

  放眼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当中,有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有党员、团员、大学生……他们共同的名字都叫“志愿者”。他们或身穿红马甲,或头戴小红帽,活跃在社区、小区、农村、企业……在广大志愿者日夜奋战,助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实防线的同时,眉山市相关部门也主动关心关爱志愿者及其家庭,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抗疫的志愿服务中去。

  2月8日,大学生志愿者李婷收到青神县委组织部送来的“志愿者留用意向协议”。签了这份协议,今年大学毕业后,李婷就将顺利地踏上第一个工作岗位。近半个月时间,李婷连续奋战在青神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走遍了所负责的5个小区,摸排近千户。此外,每天还要在指定位置坚守12个小时,工作很辛苦也很负责。

  据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神县有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在抗疫一线多个岗位忘我工作。他们来自120多所大学,涉及150多个专业,学历高、责任心强,工作获得基层干部群众一致认可。为激励该县一线大学生志愿者全心投入、全力战“疫”,青神县迅速制定“抗疫一线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留用措施”,对工作期间表现优秀的一线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只要本人愿意,均可留在青神工作,给他们服下了定心丸。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有众多“逆行者”坚守一线。眉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关心激励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九条措施”切实为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加强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团市委印发《关于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的通知》,明确建立关心关爱联络制度,实施“青力战疫”三大关爱行动。重点建立援助湖北医疗队和定点收治医院医务人员家庭台账,按照实际情况,灵活采取不同的关爱方式,确保取得实效;严格按照无培训无防护不上岗的工作要求,实施志愿者每日身体状况报备制度,安全有效开展志愿服务。(王永强 余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