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勠力同心,共筑疫情防控线——什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战“疫”
2020-02-23 16: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黄成刚 记者 胡桂芳)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四川德阳什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性,充分发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自身优势,统筹基层力量,组织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凝聚“疫”线志愿力量

  “有空帮我买点芹菜、蒜苗、豆腐、生鸡爪2斤……谢谢!”志愿者黄若收到居家隔离人员李某的微信后,立即前往菜市场采购。因为疫情,很多市场的物品缺乏。黄若接连跑了几个地方,才把李先生“清单”上的物品买齐。然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将购买的物品送到了李某的家门口。“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居家隔离的人为了他人安全不出门,我们也要尽力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使他们安心隔离。”

为城区市民群众上门开展爱心送药服务活动。

  疫情发生后,什邡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和省文明办《关于汇聚文明力量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第一时间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招募令》,推动形成“全民总动员、全民来战疫”良好氛围,全面提高防疫软实力。截至目前,全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万余人次。其中,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成立志愿服务队391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

  入户排查、防控宣传、排查车辆、监测体温、跑腿代办、物资募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市志愿者迎难而上,戴着口罩、身穿马甲,穿行于大街小巷,舍小家顾大家,在防控一线开展着紧张而有序的志愿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坚实壁垒。

  “花式”宣传集中上阵

  疫情期间,一组“什邡版”防疫宣传漫画在朋友圈“走红”, 一幅幅疫情防控的生活场景跃然纸上,漫画分增强体质、预防措施、及时就医三大板块,画风生动幽默,以“接地气”的方式向市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向一些抗疫警察、医生送爱心蔬菜。

  为了让防控知识深入人心,什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因时因地制宜,创新防疫宣传模式,组织宣传小分队18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1103人次,走村入户宣传发放防控疫情宣传资料243270份,出动宣传车1378辆次,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音频91169次,打通农村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为扩大防疫宣传面,确保不遗一处、不漏一人,什邡先后运用新媒体、LED、横幅、广播、移动音响、干部劝导队、宣传栏、宣传单、宣传车、抖音短片等10大宣传载体,形成多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格局。同时,通过创作诗词歌曲、顺口溜、三句半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知识,营造“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积极参与没有旁观者”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发放和张贴防疫宣传资料54万余份,出动疫情防控巡回宣传车7600余辆次,悬挂宣传横幅2.1万余幅,设置户外高塔大型主题宣传展板30余处,运用LED宣传34万余条,实现村组院落、居民小区全覆盖。

  身边好人诠释责任担当

  “大家好,我是‘大树哥’,我跟我哥还有张老板,还有二哥已经商量好了,打算免费支援武汉人民10万斤萝卜和上海青。”疫情发生后,“大树哥” 潘大树站在自家的菜地里开起了直播,向网友们说出了这番话。“大树哥”的爱心影响带动了一大批爱心蔬菜种植户,他们纷纷向武汉等地捐献蔬菜,截至目前,已经有4批次爱心蔬菜陆续运抵湖北。为了能尽快把爱心蔬菜送到湖北,大量志愿服务组织、市民群众、干部职工等来到田间地头开展蔬菜采摘、装运等。

在什邡第四人民医院陪伴老人过元宵节。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什邡,像“大树哥”和爱心菜农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疫情发生后,以龚飞龙、陈忠茂、郑丹石、龙晓武、陈世兵等为代表的一批模范和好人,不畏风险,奔波在城市街道、乡镇、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开展防控宣传、车辆排查、体温监测等工作,诠释了责任担当,用独特的方式描绘了一幅幅触动人心的画面,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汇聚了正能量。

  以文战“疫”聚民心强信心

  “你的背影那么温暖,那么坚毅,盛开希望,可爱逆行者,面带微笑……”连日来,一首《你的背影》在什邡广为传唱。同时,该歌曲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

  为助力抗“疫”,什邡文艺工作者不忘自己作为文化人固有的使命担当,踊跃用歌曲、诗歌、顺口溜、三句半、快板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抗,赞美来自各行各业、舍小家顾大家的“逆行者”, 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同时,开展“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617件,这些作品作为“四川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抗击武汉肺炎疫情文艺作品”上报给德阳市,其数量在德阳市各县市区之中名列第一。

  此外,什邡策划推出“两微一端一抖”新媒体作品近百条,微信短视频《实拍!疫情下的雍城,“空城”见证每个什邡人的守护!》,还推出“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主题文艺作品选刊8期,开展“‘音’为有你”等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活动7个,通过广播电视、抖音、什邡市数字文化云平台、“文艺十方”“文旅什邡”微信平台及广播、宣传车等播放。

  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什邡各部门各单位众志成城,坚持把疫情防控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共扬文明新风。

  什邡各镇(街道)、村(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断强化群众思想认知,提倡丧事简办、婚事延办、余事不办,群众纷纷响应,主动取消、暂缓所有喜宴席;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国网德阳市蓥华供电公司13个党支部、近80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先后对什邡市乡镇、山区防疫检测站搭建临时用电7处,自发为监测点捐赠饮水机和烤火炉等电器,快速为什邡市湔氐镇隆兴社区疫情收治点铺设低压电缆300米,对供电内14座变电站特巡、夜巡,保障防疫期间老百姓用上舒心电,顺心电;省级文明单位什邡市法院先后出动干警180余人次,摸排小区2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出诉讼提示10条,引导当事人和代理人运用“非接触”方式办理诉讼事项;全国文明校园培育对象北师大什邡附中借助网络平台深入开展“战疫克艰我在线”线上德育活动,收到学生文章500余篇,抖音200余条…… 勠力同心,共筑疫情防控线。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什邡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