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遂宁:“警察蓝”与“志愿红”闪耀抗疫一线
2020-02-17 15:21:00 遂宁日报
分享到手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遂宁志愿者和遂宁交警舍小家为大家,凝聚起一股股强大的抗疫力量,为全市人民的健康和平安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测

“暖心快递”防疫突击队,优先保障城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投递

志愿者引导残疾人进站候车

志愿者教市民使用体温监测设备

  遂宁交警

  用最无惧的坚守向胜利笃定前行

  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给今年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面对疫情,遂宁交警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积极投身防疫第一线。

  “责任在身决不后退”

  “驾驶员,请您主动出示驾驶证,并配合我们的防疫检测工作。”2月9日上午,在安居区一检测卡点,安居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辅警罗映正在对过往驾驶员进行检测。罗映是内蒙古人,从事交通秩序辅警工作已有一年。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与同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原本在春节举行的婚礼也因此延期。期间,他从未回家。

  “请理解,我不回家也是对你们的保护,我每天接触太多人了!”十几天来,这也是罗映对家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说不想家那是假话,但责任在身,决不后退。”罗映义无反顾的背后,是一身“警服蓝”赋予的忠诚担当和勇于奉献的赤胆忠心。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年轻的同志上有老、下有小,牵挂太多,我的子女已长大成家,老父老母也走了多年。因此请让我代替年轻同志上一线,为社会再作一点贡献,也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吧。敬礼!”这是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临退休老民警廖中福的“请战书”。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快满60岁的廖中福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短短百余字的“请战书”,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饱含一位老民警对于使命的坚守与决胜的信心。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请一定戴口罩,注意防护。”……2月8日上午,在船山区永兴镇高速路入口卡点,几辆机动车整齐排列,廖中福正有序地对驾驶员进行检测筛查。弯腰、起身、询问、指挥、检测……连续几个小时的执勤,让这名老民警有些“吃不消”,但他并未“怠慢”,依然坚守岗位。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这名老交警又一次冲在了队伍前面,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早出晚归,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庄严承诺。

  “头顶国徽就是责任”

  “随时做好观测,出门戴好口罩,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随时向交警求助。”在遂宁东高速路出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交警王江海正带队对过往驾驶员和乘客进行检测,测量体温、询问情况、查看证件、安全嘱咐……每一个步骤都做得格外仔细。其实,最近王江海的身体状况并不好,但他却很“固执”,根本不听别人的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便主动放弃休假,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近段时间以来,王江海一直在遂绵高速遂宁东站和永兴站两个高速路出口“徘徊”,由于一些执勤人员缺少工作经验,他便带领队员在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头顶的是国徽,这就是责任,当人民和国家需要我们时,我们义不容辞。”从两个高速路出口的疫情防控卡点设置到现在,王江海带领队员共检查车辆7500余辆次、人员近2万人次,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

  在这场防疫战中,还有很多很多的交警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无论是在重要交通卡点,还是街头巷尾,寒风中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用最无惧的坚守向胜利笃定前行。

  志愿者

  5万“志愿红”筑起基层防疫“屏障”

  “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志愿者纷纷响应号召,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口罩,以不畏艰险、坚定执着的身影在抗疫一线扮靓着遂宁“志愿红”。

  出钱出力5万志愿者在防疫一线

  “小伙子,我帮你提行李,跟着我来,这边也可以候车。”在市城区火车站,志愿者见一名提着行李的残疾人走进候车室,便主动上前帮忙。“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不要到人群中去,候车时不要着急,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肯定能赶上车,如果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随时告诉我们。”在安顿好乘客后,该名志愿者才放心离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组织发动志愿者近5万人活跃在防疫一线,其中党员志愿者5600余人、退役军人志愿者1100余人、青年志愿者1000余人、社区志愿者32000余人,主要开展防疫宣传、体温监测、车辆消毒、电话询查、道路隔离、污源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覆盖人群超过80万人。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温暖一方人。

  联合服务社会组织在行动

  “小姑娘,请配合测试下体温,如果没有异常,我们登记完了就可以进入了,这是对小区所有人负责。”2月10日上午,在市河东新区铂金公馆小区大门外,戴着红袖套的志愿者正耐心地劝说业主登记相关信息,而对于志愿者的“要求”,所有业主也是主动配合。“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多消毒。”当业主检测完准备进小区时,志愿者还不忘回头一阵温馨嘱咐。

  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白口罩、红马甲、体温枪成为遂宁志愿者的标配。遂宁艺宁妇女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3个街道配合开展防控宣传、排查等工作。蓬溪县组织心连心、益民、新希望、一米阳光等依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下沉9个乡镇、派驻28名社工,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和知识普及。大英县7家社工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的专业社工累计达120人次、志愿者3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协助排查人员2600人次。

  “疫情防控,有你有我有社工”成为全市40个民办社工机构、1900余名专业社工的共同呼声。

  勇当先锋党员志愿者冲在前

  “快递到了,请查收。”2月6号一早,顺丰快递小哥米昆将一批防疫应急物资送到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手里。从快递到达遂宁,再到医务人员手中,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

  “优先保障,第一时间送达。”为了更好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快递服务,2月2日,市邮政行业开展“暖心快递”志愿者活动,并成立一支由邮政、顺丰、京东、圆通、中通、申通、韵达7家公司20名快递志愿者组成的“暖心快递”防疫突击队,优先保障城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投递和揽收。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中,全市邮政快递业共产党员志愿者更是冲锋在前。

  在“疫情前线挑重任不忘初心显党性”的旗帜下,市社会综合党委13个隶属支部及50余个覆盖组织的党员投入志愿服务中。他们或捐款捐物,或配合街道、社区、行业部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依法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涓涓细流汇聚磅礴力量。抗疫一线活跃的“志愿红”,让正在疫情阻击战中战斗的遂州儿女信心倍增、更添力量。 (全媒体记者周厚均 吕苗)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