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宜宾公益电影放映队变身农村防疫“宣传员”
2020-02-05 16: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曾健 文武 记者 漆世平)“各位邻里乡亲,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要求,从今天起,商店茶馆一律不得开业,严禁走亲访友,家里来人务必要报告……”近日,在四川省宜宾市的农村地区随处可听见这样的宣讲内容,正在做这些宣传工作的是一群来自宜宾市映三江农村院线的公益电影放映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宜宾映三江院线立即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放映队即刻暂停放映活动,自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同时,鼓励放映员在保证防护措施条件下,尽力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村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乡邻的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宜宾市的150名放映员和十区县管理站站长分别以不同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活动中,开展走村串户宣讲,宣传各级政府公告、新型病毒的危害性及疫防知识、公开信等,逐户调查统计,摸排人员流动情况,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宜宾的广大农村,到处都有“中国竹都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电影宣传队”的身影。


肖兴君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

  珙县孝儿镇出现了宜宾市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之时,珙县劳动模范、宜宾市时代新人、优秀放映员肖兴君意识到虽然暂停公益电影放映,但放映员作为宣传队队员必须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当中。于是,他主动请战,肩负当地政策宣传和防疫知识宣传的重任。


何元刚参加防疫消毒工作

  放映员李永庭、杨定强、何元刚是当地村干部,他们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冒风险,有担当,在抓好本村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宣传队队旗插在车上,将放映流动车改为宣传车,流动喇叭活跃在他们所放映的区域村,劝导大家不出门、少聚集。同时,通过微信、短信、广播、展板等形式向放映区域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疫情,登记人员情况。

  放映员蔡厚波是乡村医生,用他的话来说:“我既是放映员又是村医生,疫情前线我责无旁贷。”蔡厚波充分发挥医技特长,备上中药免费提供给周边群众,按时给百姓测量体温,履行医生的责任。

  苗族党员放映员黄兴成个人出资购买了500个口罩分发给群众防护,并担当资料发放张贴工作,劝导村民,排查隐情。


杨世全驱车巡回宣传防疫知识

  长宁县放映员杨世全从大年三十起就投入到当地乡镇的疫情防控宣传中,他率领“杨家将”放映队、巾帼放映队四人,每天驱车巡回宣传。

  屏山县放映员蒋富贵每天参与村道防疫工作,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盘查,排查外地返乡人员。


杨从兴开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宣传车宣传防疫知识

  张强、余军、凌育奎、杨从兴、李廷万、王登红等一批放映员,纷纷参与到阻击疫情的奋战中,一方面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普及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另一方面劝退打麻将、办宴席、串门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刚开始,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危害性、可防性不懂,心头是慌的。但看到经常都给我们放电影的放映员都来给我们讲解,真好,他们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啊!我们坚决支持!”临港经开区沙坪街道龙峰村一位村民深有感触地说道。还有村民深情地说:“等疫情过后一定要再来放电影给我们大家看。”

  采访后记:农村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的重点,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宜宾市映三江农村院线公益电影放映队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宣传队,充分发挥队员分布在全市上百个乡镇的特点,积极投入到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不计报酬,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投身乡镇村社防控第一线,全覆盖无死角地传递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