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高县“三个融入”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2020-06-16 10: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高县县委宣传部)近年来,高县县委宣传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理论学习、融入乡风文明建设、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一、融入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武装工作水平

  一是立足党员干部,面向“绝大多数”。大兴学习之风,以“五学”为抓手,以网络、互动、实践“三个课堂”为平台,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成为常态。坚持学以致用,抓好“讲学督考”,组织全县449名领导干部参加“三学考试”,检验学习成效。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向基层干部群众发放《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理论辅导读物18000余册。依托党建“心连网”、县融媒体中心、高县文明网等平台,开设理论学习专栏,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搭建学习平台,突出宣讲融合。依托市级理论宣讲基地、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宣讲阵地,组织开展基层理论宣讲850余场次。从第一书记、道德模范、文艺骨干、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吸纳宣讲骨干150余人,创新组建“茶馆式”宣讲队、先锋宣讲队、红色高州宣讲队,通过采取“固定阵地常态讲、流动阵地巡回讲”的宣讲模式,把党的声音送到群众身边。汇编发放简洁易懂的宣传手册5万余份,统筹全县宣讲资源和力量,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60余场次,举办座谈会、研讨会260余场次,实现党员干部、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全覆盖。

  三是促进成果转化,提振信心共识。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完成调研报告500余篇。《四川高县:一个贫困县“两次跨越”带来的涅槃蜕变》《“五关”促“五化”,让监督常在,使习惯常态》《坚持“三个组织起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经验做法,被省市主流媒体推广。

  二、融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一是聚焦时代精神,突出群众主体。紧扣时代脉搏,注重突出先进典型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户”“十星农户”“五好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通过挖掘宣传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先进典型,让人民群众置身其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全县累计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1万余人,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演”活动300余场次。

  二是联动宣传,突出整体性。将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线上线下、联动推进格局。充分利用高县新闻、高县发布等平台及时报道中、省、市、县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采取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短信推送、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高频次对群众发布脱贫政策、理论知识、文明公约等相关知识。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定期举办“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农民运动,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事迹展览展示会等群众文化活动。全县各村(社区)坝坝舞天天跳、主题活动月月有、农村春晚年年办,群众道德情操不断提高,营造了全社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浓厚。

  三是“三治融合”,突出针对性。选派文明新风督导员、法治辅导员,招募“五老”志愿者,组建新乡贤、志愿服务、文艺表演等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村级乡风文明建设。全面建立完善“一约四会”,修订村规民约300余则,推动简办婚丧嫁娶2800余件,调解各类邻里纠纷600余起。广泛开展“忠孝励志·感恩奋进”“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系列活动,张榜公示正向典型5904人次,编印发放“优秀家风家训选编”“高县忠孝人物故事选辑”,建设忠孝文化广场、忠孝楷模长廊、家风家训馆。深入开展“法律十二进”活动,建立“家庭诚信守法记录簿”,积极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开展“六进六促”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乡风文明建设。

  三、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一是价值引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推动公益广告进公园广场、进酒店商场、进学校医院、进景点景区、进窗口单位、进社区街巷、进农村农家等“十进”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打造高县志愿服务示范街区、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国防教育一条街等主题街道。广泛在中小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礼貌一起走”主题活动,通过教育学生、带动家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失信惩戒平台,实行“全媒体、全方位、全过程”曝光,营造不敢不能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制定高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礼遇帮扶机制,弘扬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二是移风易俗,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美丽家园”建设为主题,开展城乡综合环境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持续深化节俭养德、孝老爱亲等核心价值观品牌活动创建,组织各文明单位和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建设,着力培育新农民、倡树新风尚。大力宣传“喜事简办、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积德行善”等风俗习惯,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2020年高县80%镇村已创建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文明乡镇实现创建全覆盖。

  三是示范引领,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根据各文明单位职能职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项目化、具体化。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建好用好新时代实践讲堂,广泛开展文明岗位、文明科室等评选活动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依托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网,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助老扶幼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和文明单位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以“亮牌子·树形象·展风采”主题活动为契机,提高各级文明单创建水平,巩固创建成果。

  四是立德树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宣传橱窗、校报校刊、校园网和广播站等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各个教育环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线,利用“清明节”“儿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学校广泛开展“祭英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是传承好家风,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新风尚。开展以“扬家风,传家训”“家风评议”等网上网下家风交家训流展示活动。同时,推动镇村两级开展文明卫生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文明家庭”,以良好的家风支撑起良好的社会风气,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典型,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让良好家风涵养时代新风。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高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会精神为指导,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