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雅安:汉源县汇聚精神文明力量 打赢防疫阻击战
2020-02-22 09: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汉源县文明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汉源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充分发挥文明阵地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精神文明活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精神文明力量。

  政治站位再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县应急指挥部和宣传部、文明办系统的安排部署,汉源县文明办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1月28日,县文明办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致全县志愿者倡议书》,向全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县广大志愿者朋友发出争当防控知识宣传员、争当群防群控劝导员、争当亲情传递联络员,做好疫情的自我防护倡议。按照中央、省、市安排,印发《关于规范“新冠”疫情防控有关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安排部署防疫期间宣传报道、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全县2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4.5万名注册志愿者迅速行动,就地就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汉源县安乐镇彝汉双语宣传

  宣传引导总动员,联防联控全员参与

  为深入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汉源县紧扣春节期间复杂形势和结合地方实际,加强刚性防控措施落实,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各种硬核接地气宣传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电视电台广播、村村响喇叭音响和各类流动宣传车整齐发声,官方APP公众号、QQ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快手短视频广为传播,党员干部、志愿者、普通群众纵深覆盖,形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矩阵效应。宜东镇、富乡乡结合汉源地方特色的顺口溜、打油诗,永利乡、小堡乡、安乐镇彝汉双语等通俗易懂的乡音宣传方式层出不穷,为广大群众及时了解防疫知识提供了便捷;各乡镇、村社区“乡土能人”开发潜能,自创标语话糙理真、入脑入心。截至目前,汉源县累计编排疫情宣传顺口溜11条,张贴横幅4500条,LED滚动宣传防控知识、标语累计时长2万多小时,发放疫情宣传单52余万份,推送、朋友圈转发防疫信息27万余条。

  借助汉源文明网站加盟省文明网的对外发布平台优势,发挥省市文明城市创建群上下通达的渠道效果,拓展县志愿服务QQ工作群、微信交流群内外联系功能,及时更新汉源文明网站新闻80余篇、大美汉源APP信息20条,上报省市文明办创建工作微信、QQ群信息70余条,中国新闻网、中国网、四川文明网、今日头条等媒体网站采用信息40余条,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级文明单位市场监管局“党员先锋队”

  示范引领展形象,文明细胞“颜值”担当

  为积极响应中央、省、市文明办号召,汉源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主动亮牌子、展形象、有作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颜值”担当,冲锋在战“疫”一线。省级文明单位县疾控中心承担了县城主要出入路口、高速路口卡点防控工作,负责外来人员体温检测、车辆消毒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返不必要外出人员;省级文明单位县检察院分批深入对口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协助各村做好出入口交通管控工作;市级文明单位市场监管局成立“党员先锋队”,坚守各农贸市场、超市、餐饮、药械经营等单位,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和物价稳定。市级文明村镇乌斯河镇、皇木镇,县级文明乡镇九襄镇、富林镇各社区等开展重点人员居家观测服务,对留守老人儿童提供代购生活物品上门志愿服务。省级文明校园汉源一中、汉源二中、富林镇小等学校,停课不停学,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和公益爱心热线电话,组织心理辅导站、心理咨询师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县级文明家庭祝宗双带领女儿工作在防疫一线,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县中医院副院长李明松、妻子院感科科长任明好坚守发热门诊岗位,15岁儿子李大炜志愿参加体温监测,文明家风薪火传承。

汉源县富乡乡各级“好人”组成宣讲队

  志愿服务显成效,道德模范好人好样

  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纷纷树旗帜、亮身份,志愿服务人员着红装、戴袖标,活跃在乡镇、社区、村组和居民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富林镇滨湖社区汇福苑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平均年龄达60岁的老党员组成;清溪镇同心村11名青年组成青年志愿突击队,九襄镇梨城社区14名在校大学生组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队;县妇联巾帼志愿者、“童伴妈妈”组成志愿服务队,县红会组织30名高校医护专业大学生组成医护志愿服务队……他们主动放弃假日休息,毅然投身于防疫前线,无偿参与疫情防控物资运送、卡点执勤、宣传教育、心理辅导等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疫情摸排、测量体温、环境清洁和卫生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县医院、中医院医生廖良全、冉雪梅、曹宗琴、黄元珍等“最美汉源人”,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四川好人”、富乡乡村民姜兰珍在带动大学生儿子抓好防控宣讲的同时,与本乡市级、县级好人姜以安、杨保军等组成“感恩奋进”宣讲队,用好人好样带动周边村组防控秩序井然;“雅安好人”、县中医院安保科长赖洪文连续战“疫”20天,全力确保县中医院疫情防控期间秩序和安全;“汉源好人”张雄、任金祥等12人,义务参加公共场所卫生消杀、居家群众服务和小区疫情防控,得到社会各界和居民群众频频点赞。截至目前,组织发动志愿服务人员6万余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0余场次,覆盖基层群众30余万人次。

汉源县举行支援湖北爱心捐赠仪式

  感恩援助见行动,文明风尚接力延续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1月24日,汉源县发起“感恩湖北、武汉加油”公益募捐活动,全县干部群众、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行动,以实际行动感恩湖北当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援建之情。2月5日首批向湖北人民捐助善款916.76万元,目前捐赠资金累计已达983.97万元,全县干群参与面超过50%。在组织5名专业医护人员、2名民政服务保障人员驰援湖北武汉战“疫”的同时,全县“以赠代捐”活动正在发起,社会爱心人士、物流公司自费组织,向湖北省捐赠5批次180多吨果蔬、粮油等物资,星夜送到湖北襄阳、鄂州、武汉等地,支援当地街道社区群众抗击疫情。在全县防疫一线检查卡点和医院接诊留观场所,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赠送草莓、汤圆、牛奶等爱心物资,感谢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志愿者的长期坚守和艰辛付出。2月8日元宵节,大树镇新民社区养殖户杨英,向卡点值守人员捐赠鸡蛋9000枚。2月15日,汉源县机械行业组织51位“汉源挖友”爱心人士,自发为8个县级疫情防控卡点送去价值6万余元的爱心物资,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汉源县大树镇开展“村庄洁美”行动

  注重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九襄镇申沟村创新运用“道德红黑榜”工作机制,建立“红榜”正向激励、“黑榜”反向约束的制度。红榜展示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黑榜鞭策违反规定的反面事例,推动全镇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富乡乡将疫情防控纳入村民自治范围,由各村结合实际制定抗击疫情的临时村规民约,由村民代表认可签字并遵照执行,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富庄镇、大树镇、乌斯河镇、晒经乡等乡镇将防控疫情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组织开展“环境清扫”“村庄洁美”行动,对周边环境脏乱差、焚烧秸秆等现象进行突击整治,有效阻断了病菌滋生和传播,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片马乡、河南乡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劝导村民丧事从简,携手阻击疫情,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县暂停、劝阻各类婚宴100余起,倡导丧事从简5起,暂停民俗文化活动30余场次。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