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攀枝花:米易县向“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再次发起冲锋
2020-04-21 15: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陈修发 周翼)从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开始,攀枝花市米易县为了这块最能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向“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再次发起冲锋。

  志愿服务精神

  闪耀“阳光米易”

  4月11日,米易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消息,截至当天中午12时,米易县已连续6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县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在近3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在一起·花城抗疫 志愿同行”的旗帜始终飘扬在战疫一线,志愿精神也向这个“太阳迷恋的地方”传递着阳光般的温暖。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米易的志愿者们便自发冲在了最前线,在一面面“我们在一起·花城抗疫 志愿同行”的旗帜下,是志愿者坚守的身影。9个志愿服务站,42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者达1.2万余人次,协助排查人员3.2万人次……每一位志愿者都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杨世碧是米易县孵化中心创业负责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并带着几位创业的伙伴一起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送早餐,用这样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2月2日开始,来自米易县鸿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几名志愿者发挥自己会操作无人机的优势,定期免费为城南社区、城北社区、杨柳湾社区等涉及米易交通要道的地区用无人机进行喷洒消毒。

  得知米易县在招募志愿者,64岁的张福元毅然报名加入“红马甲”队伍,他每天负责的工作是宣传防疫知识、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协助做好防疫登记和体温监测等内容。

  送上一顿简单的早餐、为交通要道进行一次免费消毒、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一袋蔬菜……这些平凡的普通人,以志愿者的身份,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也在为米易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近年来,米易县志愿服务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成功打造出“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暖冬行·爱传递”“承千年乡愁沐米易时光”等志愿服务品牌,“党员义工日”已成为常态,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服务组织,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深入街头、院落,开展便民利民、法制宣讲、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米易县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出了“群众点单、社区订单、支部领单”的“双报到”志愿服务模式,党支部和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居民院落实行“包干责任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打通了促进社会共治共享的“最后一公里”。

  “十大行动”

  全面巩固提升创建成效

  近年来,米易县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把文明城市创建转化为城市建设、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市民素质提升的内在要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新突破。今年是米易县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决战之年,面对年底的“大考”,米易用“十大行动”作答。

  基础设施提升行动。5月底前,完成城乡结合部及227国道垃圾车停泊位优化;6月底前,对城区现有垃圾箱进行全面修复;7月底前,将全面对标梳理城市配套设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确保全面优化完善达标。

  创建氛围提升行动。6月底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8月底前,通过多种载体和多个户外场所广泛开展社会宣传。

  市民素质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景区、进医院、进乡镇、进农村、进窗口”活动;8月底前,深入开展“创文明城市·最美系列人物”评选和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小区、文明市民等创建评选活动。

  志愿服务提升行动。10月底前,完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3个乡镇文明实践所、5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建设任务,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常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街景整治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提升行动、经营秩序提升行动、窗口服务提升行动、城乡环境提升行动、未成年人关爱提升行动等,都以时间表的形式,将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米易未来发展前景,米易县提出,分管县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切实解决工作推进、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相关部门和乡镇“一把手”就是第一责任人,做到一级为一级解决问题,一级为一级创造条件。

  在米易县的创文路上,志愿者的身影从来就不孤独,从政务服务场所到学校、从医院到车站,创文的过程也是集中民智、发挥民力、凝聚民心的过程,发动群众是确保创建成功的根本动力和坚实保证,文明创建工作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全民动员”。文明创建既要做到创建为人民,更要做到创建靠人民,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逐渐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全县“一盘棋”良好氛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