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之花绽放在公交沃土——内江公交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2020-06-16 15: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公交车身上的文明宣传标语

  四川文明网内江讯(张荣彬 王兴坤)川渝之心,沱江之畔;甜城面貌,日新月异;街头巷尾,整洁优美;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内江公交集团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幅幅以“文明出行”为底色的公益服务画卷徐徐展开,文明之花在公交沃土绽放,让人们沐浴春风,温馨满怀。

  培育职业操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2020年4月24日下午6时左右,一位老人气喘吁吁地来到内江公交大千分公司综合办公室,领取自己遗失在208路公交车上的笔记本电脑。

  原来,他当天打算去游泳,顺便带上笔记本电脑到儿子家去修,到站下车时将电脑遗失在乘坐的208路公交车上。当班车长李雄在终点站待班检查车厢卫生时发现了遗失在座位上的笔记本电脑,立即交回公司联系失主。老人在发现电脑遗失后非常焦急,赶到站务室询问,工作人员告知他笔记本电脑已交回大千公司,请他携带证件前去领取,老人连声道谢。

  据悉,这是今年4月在208路发生的第三件好人好事,更是内江公交长期致力于培育员工职业操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江公交坚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为主线和着力点,通过举办职业道德、法人治理结构、法律事务、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依据和划分标准等形式多样的讲座、培训、分享会,推动员工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同时,利用宣传阵地,创新宣传手段,在省、市各级媒体、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抖音上及时宣扬好人好事,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奋进力量。据统计,2019年,内江公交好人好事1308余件,拾得现金6.2万余元、电脑17部、手机237部,各类证卡247张,收到锦旗4面,感谢信11封。

  强化思想引领 以文化软实力支撑企业硬发展

  内江公交精神文明建设历来注重思想先行,且持续不断,历久弥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四爱”“五个提升”“家”文化落地生根,员工崇德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模范员工之家”,完善员工活动室、休息室设备设施,提升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参加“践行十爱·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组织公交志愿者到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东兴区顺河镇白云村帮扶留守儿童,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少年儿童安全文明出行体验活动,定点帮扶困难家庭。

  推进服务创新 大力培塑公交优秀服务品牌

  服务是城市公交永恒的话题。作为服务市民出行的公益性企业,内江公交重视服务创新,不断更新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深化星级服务管理。修订星级管理办法,严格复核审查星级人员,对违反优质服务管理条例,安全事故超标的员工取消星级,对新申请的星级人员严格进行考核。

  ——打造服务品牌线路。积极践行“人民公交为人民”理念,巩固“三甜”(212路甜女线、105路甜馨线、130路甜捷线)服务品牌线路建设成果,新近打造101路、202路、211路服务品牌线路,推动公交品牌服务延伸,扩大服务特色和亮点覆盖。

  ——建设公交车厢文化。充分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大、受众群体广泛等特点,精心打造党建、文明、国学、劳模等类别车厢文化的同时,同时还在公交车身、站棚、车载液晶电视、LED电子站牌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省级文明城市等公益宣传,传播精神文明。

  ——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组织开展赴陈毅故居、罗世文纪念馆、江姐故居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集团先后参加了市直机关“我和我的祖国 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市交通运输系统“歌唱祖国、交通强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市交通系统运动会、市中区工商联篮球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集团每年不定期开展钓鱼、游泳、徒步拓展、军训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公交沃土,文明之花遍地开,为打造新时代民营公交企业典范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四川省诚信民营企业”“内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文明岗”“内江市工人先锋号”“内江市三八红旗集体”;“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典型等荣誉纷至沓来,“内江市劳动模范”“四川省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等榜样不断涌现,公交文明,春花秋实,硕果累累,收获喜悦。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