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游仙:群众在哪里 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020-04-21 11: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绵阳市文明办)“请问教授,最近因疫情和其它原因,觉得工作压力大,怎样缓解呢?”“讲得很好,贴近生活,值得点赞”……近日,绵阳市游仙区成功举办了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网络直播讲堂,邀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CBT专委会心理危机干预学组组长、医学心理学博士黄国平教授,围绕“心理健康与情绪压力管理”进行宣讲,吸引了万名游仙网友在线围观、互动。这是游仙区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最新尝试。

  中央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后,游仙区委积极谋划,深入调研,在新桥镇、魏城镇、石板镇、涪江街道、富乐街道5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工作,逐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经验。2019年10月,游仙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后,区委、区政府印发了《“花开游仙.爱满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基本形式迅速推进文明实践试点工作。

  绵阳市游仙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怎么抓、怎么做、做什么”等问题,不断深化机构设置、充实实践内容、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四级架构,解决怎么抓的问题

  游仙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乡村基层治理、乡镇机构改革、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着力推动实践活动多元化发展,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片区、公共文体设施及爱心企业(商家)“四级架构”。

  区级建立游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由区委书记兼任中心主任,负责研究制定区域文明实践工作规划和方案,对活动内容、人员队伍、活动项目等做出具体安排和组织实施,指导镇(街道)所、村(社区)站开展活动;

  乡镇(街道)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由党(工)委书记兼任所主任,突出“共享”理念,充分整合现有办公场地、综合文化服务站、广播站、文体广场等资源,建立具有辖区特点特色的文明实践基地,安排部署本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督导各村(社区)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7个,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站长,充分整合现有办公场地、农家书屋、日间照料中心等,建立小区院落“共享屋”,组织开展群众需要、乐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

  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及爱心企业(商家)、单位等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312个,整合各类公共文体设施、影院、学校、医院、乡村(社区)卫生室等资源,充分发动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商家)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广大群众提供就近活动场地及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所、站、点按照一块牌子标识、一张组织管理架构图、一套管理制度、一个活动安排公开栏、一处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阵地、一间多功能活动室、一本文明实践工作手册、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一套实践活动展示栏的“九个一”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并制定了《游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细则》,进行常态量化考核。

  夯实三大抓手,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游仙区突出打造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关爱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从抓活动、重整合、撘桥梁三项举措入手,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实践路径。

  抓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传播正能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村所站和企业商圈点,每月制定文明实践活动清单,让不同需求群众均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去年以来组织“三讲三赞”坝坝会、“百姓故事会”1500余场次,引导群众记党恩、跟党走;通过邻里聚亲情,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通过举办“社区春晚”“巾帼风采”“重阳敬老”等100余场主题活动。

  重整合,以共建共享互助精神搭建融平台。着眼政务信息共享,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网格员管理平台信息互联互通;着眼公共服务阵地共享,整合办公场地、综合文化服务站、文体广场等空间资源,整合、规划、打造公共空间,建设文明实践站(点)。着眼社区资源共享,文明实践站(点)设立“共享工具屋”“共享书屋”510余个,居民将家中闲置器具、图书拿出共享,提高使用效率。建立了271个社区(小区)“老人共享厨房”“4:30小孩欢乐室”。

  搭桥梁,以空中e家连线唱响党的好声音。搭建了“游仙文明实践云”,建立以八个平台为重点的游仙新时代文明实践手机“APP”,已注册用户2.1万名;开通了“乡村大喇叭”空中讲堂,用朴实大白话讲书中真道理。

  推行八项服务,破解做什么的问题

  着眼抓细抓实抓好群众性宣传教育,以学好时代新思想、传好社会正能量、讲好身边好故事为重点,突出志愿服务细微化和信息管理网络化,着力推行了八项志愿服务品牌。

  一是“学习强国”讲师团志愿服务项目。组建25支“学习强国”线下讲师团、“农民讲师团”,招募136支以“新乡贤”“五老”为主体的“游仙乡音”义务讲书队,以“有声”农家书屋为主要载体,自2019年以来,已开讲2000余堂次。

  二是“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文艺爱好者志愿者队伍,每月制定文明实践活动清单,让不同需求群众均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组织“三讲三赞”坝坝会、“社区春晚”“巾帼风采”“重阳敬老”等主题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正能量文艺宣传。

  三是“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项目。开展“15分钟救生圈”“我当一天乡村医生”等志愿服务,每月下旬定期邀请名医在直播游仙APP“文明实践直播间”开讲“健康文明新生活”。

  四是留守儿童“松柏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困境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建立50个志愿服务团队,1300余名志愿者为全区2100名困境、留守儿童推行心理健康检测、关爱陪伴、困难帮扶“三个全覆盖”,评选“新时代好少年”,颁发“自强勋章”,通过正向激励培育儿童自立意识,全面解决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少年心理障碍、生活困难等问题。

  五是“富乐名师”志愿服务项目。实行城市名师与农村学校“课堂1+1”,帮助乡村教师提高素质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公平。

  六是“清洁乡村”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大整治”“家庭卫生大扫除”“个人卫生好习惯”的城乡环境大整治“两大一好”和“保护母亲河”等生态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实现美丽乡村“抬头可见、触手可及”。

  七是“夕阳乐陪伴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在小区院落实施“夕阳关爱”行动,组织“陪伴1小时”“爱心午餐”“共过节日”“生日party”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孤独老人实现老有所乐,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优秀传统。

  八是志愿“红马甲”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区200余支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投入防疫志愿服务,张贴、发放抗疫宣传资料,“线上”“线下”摸排,“红色货郎”为隔离在家人员“5+1”志愿服务,送“爱心”门贴、“花式大喇叭”、家庭书屋漂流驿站、“宅家属我乐”“两大一好”行动整治环境等形式新颖的志愿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