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江油市龙凤镇多举措扎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及生产保卫战
2020-02-27 10:4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张巧)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基层一线是开展防疫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服务引导群众恢复生产的第一战线。江油市龙凤镇党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精神文明”“生产发展”三大关键,充分运用“一站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一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一运动”(爱国卫生运动)等载体,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有效防控疫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的阶段性成效。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阵地,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龙凤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重要载体,发动全镇干部群众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控阻击疫情,群策群力守护健康”的工作格局。一是广泛发动,有序组织。通过向全镇16个基层文明实践站、广大党员群众发出“万众一心、群防群控,勠力齐心、战胜疫情”的《倡议书》,集结志愿者357名,按照防控宣传组、劝导组、关爱组、应急组4个工作小组配备到14个防控卡点,众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的宣传、排查、管控、服务全过程,绘就了“大爱龙凤”的靓丽风景。二是丰富举措,做实宣传。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宣传栏、宣传车、LED显示屏、村村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信群等载体,深入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悬挂各类标语592幅,逐户发放告知承诺书12733份,实现宣传教育线上线下互动,面上铺天盖地,点上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取消举办婚宴、寿宴、家宴等集聚宴会的重要意义,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新风尚,广大群众积极响应配合,共计引导群众取消各类宴席46场。三是创新方式,联控排查。在全市首先推出“龙凤镇疫情登记”APP,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记录过往车辆及人员信息,便于掌握登记对象7天内驾车行驶轨迹等详细信息。有序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主要出入口和人员密集区域常态、全面排查来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并及时反馈,用文明实践引领力形成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的强大工作态势。截至2月24日,累计排查人员19412人次、车辆8869辆。

  以“学习强国平台”为载体,汇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群防群控强大能量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村(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广大群众“蜗居”在家的实际,龙凤镇党委及时组织发动,于2月6日发出《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通知》,要求各村(社区)合理有序引导广大群众利用居家防疫闲暇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防疫常识、文化知识、劳动技能、政策法规等内容。一是以激励措施提高参与度。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试点探索“学习大讨论、积分大比拼、功能大发现”活动,通过采取系列激励举措,引导群众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政策、开拓视野、增加见闻、提升技术。截至2月24日,全镇新增普通群众“学习强国”用户1271位,组织评选表扬优秀学员两期,共135名。二是以成员互动增加凝聚力。全镇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信学习群成员超过4000人,广大群众通过微信群晒积分、谈防控、说生产,并就“在家上学”“在家就医”“在家健身”“在家开会”“在家学技能”“在家看电影”等功能进行相互讨论和推荐,极大的增加了学习趣味性。三是以技能学习提升实效性。目前,全镇通过学习平台,引导广大群众在掌握疫情防治科学方法基础上,认真学习技能技术、慕课知识,为春耕生产、外出务工打下坚实基础,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防疫不放松、春耕不落空”,切实帮助广大群众认识和掌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库”,让群众听到最正确的政策解读,学到最实用的生活技能,紧跟最当前的发展脚步。同时,培养了全镇群众学习的新习惯新风尚,进一步搭建起基层组织与广大群众之间“连心桥”。

  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

  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基础上,龙凤镇党委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环境大整治、卫生大提升等行动,切实加强广大群众讲卫生防疾病意识,提升公共环境质量。一是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镇机关、村组党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认真践行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要求,在卫生知识宣传、门前三包落实、整改效果督促、后勤服务保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二是强化引导。大力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全面整治。筹集消毒液310吨,对集贸市场、镇内干道、小广场、公厕、健身器材等重点区域和设施定时清洁消毒,确保场镇环境良好。组织基层网格员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开展清脏治乱大扫除,清理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的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全面清除病媒生物和细菌的孳生地,及时清运垃圾,保持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通过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既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又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打烊、不断档”,同时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