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线上+线下”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2020-02-11 15: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彭雪 杜畅 安达福)连日来,因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绵阳市涪城全区百姓众志成城、“宅”家抗疫。但随着“宅”家日久,部分人群渐渐产生了一些心理疾病。对此,涪城各社区、学校、医护工作者通过入户走访、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干预,为群众及时疏导,解除“心病”。

社区网格员正在为老人进行疫情知识普及和心理疏导。

  涪城卫健系统,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和心理干预。全区150个家庭医生团队共700余医护工作者,对签约的41.2万余群众,通过家庭医生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向签约群众发送心理干预信息、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控微视频等。同时针对慢性病人及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单独电话随访及上门服务,开展心理咨询,消除恐慌、焦虑情绪,并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推荐心理健康热线电话、网上心理咨询平台、网上医院等。

富乐街道组织心理专家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2月6日下午,面对心理健康专家张虹副教授,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仙人路社区居民张大姐大倒苦水。因为对病毒的恐惧她已经失眠好几天了。看到社区干部在微信群里宣传他们有个心理咨询室,张大姐便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过来看一下。“没想到真有用,张教授太专业了!”一番沟通交流后,张大姐感觉自己好多了。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对疫情防控存在不同程度的侥幸心理和恐慌心理。游仙区富乐街道党工委邀请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专家张虹副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心理学专家王斌教授,社区利用闲置空间建立心理咨询室,通过社区微信群,每天21时30分准时开通“正念”心理咨询直播间,为辖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截至目前,相关专业人士在富乐街道已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53人,通过微信群发心理推文39篇,进行心理疏导直播6次。

  针对集中留观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游仙区疾控中心协调建立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通过微信分别建立“心灵家园微信聊天室”留观病人沟通群、“心灵氧吧”防控工作人员沟通群,为集中留观人员、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和心理疏导,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服务。目前,已邀请到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黄明金博士,绵阳市三医院心身疾病专家杨昆主任、杨先梅副主任等专家加入微信群,并推送健康知识,在群内公布省精神卫生中心24小时在线联系方式,集中留观人员和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随时随地联系到专家进行沟通,并印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等健康知识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放至一线工作人员和集中留观人员及家属。

心理专家杨昆开展心理培训。

  心理专家杨昆:走进留观群体 打好心理“战疫”

  作为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大科业务主任、心身疾病一科主任医师、第八党支部书记的杨昆从疫情开始便坚守在一线,只为迎来这场战争的胜利。

  春节前夕,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杨昆立即返回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必须要站出来带领心理卫生团队一起打好这场心理防疫战”。杨昆如是说。

  返回岗位的杨昆立即组织全科人员进行新冠防控培训,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熟练掌握防护用具穿脱顺序及使用方法,并对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手卫生和消毒隔离知识也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杨昆说:“这个时候最需要专业的医务人员,必要的学习能避免医务人员被感染,从而更好的服务患者。”

  作为市级心理危机专家,杨昆在完成科室培训和工作后,还为全市的卫生行政干部和医疗机构管理者等进行现场和远程视频的心理干预政策解读、心理减压专业性的培训。“让参与人员掌握了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方向和工作内容,是打赢这场心理防疫战的关键。”杨昆告诉记者,疫情不会过年,不会关照我们的情感,所以需要医务人员来呵护人民群众的情感。

  在这场战“疫”中,杨昆始终牵挂绵阳市的26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里面的留观群体。“新冠肺炎不仅对群众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也让不少人陷入心理焦虑中。”杨昆说,这就是群众需要他们的时候。为了切实减轻疫情对留观群众心理造成的伤害,杨昆带领精神科心理治疗团队对这些处在隔离点的人群进行电话心理查房,了解他们的心理情况,对有需要危机干预的个体实施心理干预。同时,建立各个点的心灵守护微信群,帮助他们科学应对疫情。

  从2003年“非典”到2008年汶川地震再到如今的“新冠”疫情,杨昆总是冲在心理危机干预的一线。他常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危难时刻就该我挺身而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