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老牌名校展新姿 文明花开香满园——西昌市第四小学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2020-10-09 10: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西昌市文明办)始建于1943年的天府名校——西昌市第四小学,是四川省首批办好的重点小学之一。学校现已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绿色学校”等200多项国家、省、州、市的殊荣,硬件设施在四川省也是首屈一指。

西昌市第四小学

  在学校发展过程中,西昌四小涌现有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发明家老师;西昌四小的索玛花艺术团受邀参加国内外演出,孩子们将大凉山的舞蹈跳到了德国的舞台上,在国家、省、州、市各级比赛中屡获大奖;

  走进书声琅琅的校园,只见美丽的校园郁郁葱葱、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校园蒸蒸日上的发展,是西昌四小数代教职员工的拼搏,是文明的引领、精神的力量!

  走进四川省西昌市第四小学,沐浴芬芳,文明校园在创新中构建。

  历史仿佛一记悠远的钟声,历经风雨磨砺,巍峨的泸山,见证了西昌四小的岁月变迁与发展。1943年2月,学校创办,校名为:“三民主义青年团西康支团西昌分团附设青年小学”。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年初,三青团经费被削减,无力办学,西昌一些知名人士筹组校董事会,集资办校,学校更名为“私立西昌青年小学”。

  1955年,西昌县人民政府正式接管该校,学校更名为“西昌县第四小学”。目前,学校占地近20亩,现有50个教学班,3000余名在校学生,150名在职教职工。学校先后有18位教师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5人被授予省特级教师称号,全国、省、州、市骨干教师65人。

校园景观

  四川省西昌市第四小学自200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后,继续“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以爱与责任为基石,以科研与创新为动力,扎实开展素质教育,靠思想育人,用文化提升,抓习惯培养,重能力提高,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创新,取得了不俗成绩。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雏鹰大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校、全国基础教育百所名校、四川省艺术特色学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四川省应急教育示范校、四川省环境友好型学校、四川省法治示范学校等诸多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文明创建,西昌四小抓住机遇,与时俱进,走出了一条成功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

  领导重视,部署到位。学校建立了“一把手”抓创建的领导机制,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工作落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创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着力思想建设。学校在教育教学、巩固深化文明单位建设活动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教育。

  着力道德建设。学校党支部强化落实文明校园组织机构,分工明确,学校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党史国史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着力素质建设。学校建成“月朗风清”心理健康活动中心,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校利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元旦节等重大节日举行清明祭扫、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演出、红军长征诗歌朗诵等活动掀起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文明热潮,共产党员带头开展送课活动、社区公益活动,十元微互助等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课程化以及效果最大化。

  着力良好习惯培养建设。学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职代会、家长委员会、少代会的作用,坚持民主决策学校重大事件,定期召开职代会、家长学校、少代会。学校以《中小学生守则》作为学生养成文明教育的目标,确立“良好习惯从小养成”的文明理念,制定《西昌四小在校学生一日文明常规》,并在每周贯彻落实一常规,让文明行为伴随每个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少先队大队部组织每周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经典国学诵读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每学期评选出西昌四小“十佳创客美德少年”、“ 文明标兵”,让文明细胞渗透每个家庭,活跃在师生生活的每个角落。

  着力典型示范建设。学校确立了“美、创、乐、雅”的办学理念,形成艺术、体育、书法、法制和心理健康五大教育特色。同时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敬业乐教、业精爱生、严谨和谐、努力向上的教师队伍。学校将师德教育放在教师培养首位,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小教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自尊自律,以人格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社会中赢得交口称赞的口碑。

校园景观

  着力文化建设。学校多措并举进行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书香校园,开展艺术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品质。阳光课间操、阳光体育活动月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红领巾广播、《黄桷树》校刊、官网、微信公众平台有力促进了网络文明的传播。学校先后成立西昌四小舞蹈团、合唱团、管乐团、足球队、乒乓球队、啦啦操队、书法小组、美术小组开展各种形式的素质教育培养。学校艺术团自创舞蹈连续三届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学校艺术团参加央视“心连心”慰问演出、央视“少儿春节大联欢”春晚演出、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晚会演出。学校艺术团受中国文化部邀请曾赴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韩国等国家进行友好演出,把中华文明的馥郁芳香传遍五湖四海、世界各地。

  着力环境建设。 学校占地近20亩,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开放式生态阅读区、墙壁标语、文化长廊、美德雕塑、展板橱窗、LED屏等营造了浓厚的人文气息。学校定期召开校园安全管理会议,组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认真开展节约环保、安全教育等主题班队活动,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形成人人讲创建、时时讲安全、事事保安全的氛围,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

  西昌四小创建文明校园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积淀和创新发展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响亮品牌。西昌市第四小学之所以脱颖而出,斩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是因为西昌四小注重人文校园的打造,注重传承和发展厚重的“美、创、乐、雅”校园文化建设。

  这不仅凝聚了西昌市教育“创建”磅礴的力量,也为西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新动力,激发了新活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如今的四小人,正承载着文明的希望,面对着新的机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争创一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深信,充满活力的四小人必将继续秉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念,将持之以恒地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正风垂范,细做实干,更新教育观念,狠抓教学质量,不辜负家长和孩子们的殷切期望,打造省内一流学校,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