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市三举措做实镇村残疾人康复服务
2021-09-09 14: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近年来,德阳市围绕“市级平台做优,县级平台做强,镇村平台做实,残疾人得便”的职能定位,深化残疾人五级康复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德阳市重点推进镇(乡)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的落地做实,解决了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造过硬镇村康复服务队伍。以(镇、乡)卫生院为平台,整合卫健、民政、教育和残联资源,健全和完善以专业康复医师为主体,社会工作师、心理治疗师、专业教师和社区康复协调员为基础的综合康复服务队伍,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和工作体会分享等方式,强化康复专业人员“全人发展观”理念,掌握基本康复服务内容,提升康复服务技能。今年通过举办贯彻“全人发展观”理念,深化“五级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培训,为基层培训康复专业人员80余人,有效地促进了康复专业人员能力提升。

  引入家医签约个性化服务。在强化家庭医生签约公共服务的基础上,针对重度残疾人对康复服务的特殊需求,为重度残疾人量身定制了康复服务、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等6类个性化“增值服务包”,充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个性化内容。今年什邡市、绵竹市已为400余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3000余次;罗江区整合区中医院和村(社区)家庭医生力量,精准制定“中医康复特色服务包”,为200余名重度残疾人上门服务500余次,解决了重度残疾人居家康复难的问题,受到残疾群众欢迎。

  实现康复服务流程阳光。采取残疾人工作者入户筛查、残疾人自主选择康复机构、医疗机构送康复上门,公开康复项目价格,简化康复申请、审批流程等方式,重点推进对残疾儿童、偏截瘫患者的阳光便捷服务。什邡市向参加康复的残疾人发放康复服务卡,使残疾人在康复过程中实时知晓自己接受的康复项目、价格和费用支出等情况;绵竹市对偏瘫患者从申报、审批到康复均实现在镇(乡)卫生院“一站式”完成。全市符合条件的439名残疾儿童均在自主选择的定点机构进行康复,真正让残疾群众感受到便捷阳光的康复服务。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