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创建“零提交证明城市”首个项目落地实施
2021-09-03 14: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公安局)李女士到德阳出差需要入住酒店,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却发现身份证遗失了。李女士使用手机扫描了酒店的一个二维码,2分钟内就完成了无证入住的便捷体验。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二维码?

  原来,由德阳市公安局推出的“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系统已于9月1日正式上线!群众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德阳网证”小程序申领电子居民身份证,也可以扫描由用证单位张贴的“场所码”进行申领,李女士所扫描的二维码正是“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的“场所码”。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身份证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新问题。人证对应的核验工作是依靠人工肉眼比对完成,缺乏严谨校验机制,人为主观因素影响大,存在身份证被冒用的安全问题。身份信息在使用验证环节中都是以实体明文呈现,毫无保密性可言。目前非法搜集、倒卖公民身份信息已经产业化,严重威胁公民个人隐私安全。再者,传统身份证已经不能适应互联网崛起后基于线上的认证需求,要求用户手持身份证拍照进行认证的方式麻烦,而且照片可能被二次传播利用,安全隐患严重。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德阳市公安局推出的“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应用,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借助手机对用户进行电子身份认证。“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项目高度契合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的远景规划目标,充分结合本地不同应用场景的具体需求,是将“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问题的重要手段。

  “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应用项目的设计遵循公安部规范文件要求,以顶层设计思想为中心,借鉴移动互联网创新思维,在保障社会场景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强化应用和安全管理,着力提升用户体验,达到“统一平台、开放架构、百花齐放”的效果,力争成为能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移动互联网特色便民应用。

  “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以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为服务载体,将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旅业、网吧、客运站等任何需要对用户进行实人实名认证的场所。“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打通德阳各委办局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后台,群众在德阳办理相关事务可以凭借手机“刷脸”办理,身份信息通过后台调取提供,省去了人工验证、复印留存身份证复印件等流程,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目标。

  据悉,目前“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已应用于酒店住宿等公安机关要求进行实名登记的场景。随着即将上线的“德阳市零提交证明城市支撑平台”,“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将支持德阳市所有政务服务中心各政务服务办理。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