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防汛中不忘防疫 德阳市全力做好学校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工作
2021-08-04 13: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办)7月30日,德阳市学校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形势,研究部署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工作。德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屈直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在防疫中统筹防汛,在防汛中不忘防疫,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全力为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护航。
  疫情防控:做到“三个进一步”
  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会议指出,近期,国内广东、云南、江苏等多地相继出现本土病例,省内成都、绵阳、泸州等地也出现关联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全市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高度警醒,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紧急动员,立刻行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
  进一步落实防控举措。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要管好门,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所有进入校园人员须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疫苗接种情况,外来人员务必实名登记。要管好人,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开展风险排查,对本地本校近14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人员、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异常情况要进行规范处置并及时报告。倡导师生近期减少不必要的流动、不聚集、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当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不符合防控要求的不得擅自返校。要按照属地管理、谁审批谁负责、联防联控的原则,加强对本地区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指导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充分做好可能出现的疫情应对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
  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把疫苗接种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对接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制定12至17周岁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实施方案,共同做好18岁以上师生群体和12至17岁学生接种工作。
  防汛减灾: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思想认识。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要深刻认识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园防汛减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巨大灾难的各项准备,针对不同应急响应级别精准制定措施,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要积极应对,果断处置、坚决避险,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强化隐患排查。会议强调,要落实“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在“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上下功夫,把灾害事故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把重大风险隐患盯死看牢,要对学校校舍进行安全隐患全覆盖大排查,特别是对27所沿山学校、6所沿崖学校、30所临水学校和地势较低的学校(主要集中在广汉市连山镇、三水镇等地)和学校地下停车场、保管室、配电装置等场地、设备,持续细致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隐患不除、整改不止。
  强化应急处置。会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落实落细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置每个环节信息畅通、责任落实,以确定的处置方案有效应对不确定的汛情发展变化态势。要开展应急演练和处置,开展专业化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要储备沙袋、抽水机等必要的物资,把防汛设备、物资等部署到关键区域、关键部位。
  强化宣传引导。会议强调,要利用好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手段加大防汛减灾宣传力度,提升师生员工识灾防灾避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特别要通过教育(校园)网、家长微信群、家长QQ群等平台,利用家长委员会、村(居)民委员会等机构,对4万余名农村留守学生的监护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避免留守学生因监护人脱管而造成意外。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