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巴中市15万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
2020-04-15 14: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吴维义 贾苋 陈晓莉)这个春天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身穿“红马甲”,或臂戴“红袖章”,或头戴“小红帽”,抗疫阵地在哪里,他们就活跃在哪里,以自己的平凡举动,时刻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连日来,巴中市15万余名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万场次,累计服务群众近150万人次。

  争当一线“排头兵”

  连接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各位居民大家好,我们是防疫志愿者,请各位住户在家做好自我防护和居家隔离观察,不要随意下楼,有什么生活物资需要请与我们联系……”从今年大年初二开始,巴中市志愿者协会公益救援队医疗组长谭俊每天都要向被隔离小区居民喊话上百次,为了保护嗓子,他每天至少要吃掉一整盒润喉片,有人建议他录成音频,循环播放就可以了,他却说,放出来的没有味道,居民不容易接受。

  大年初一,谭俊通过电视新闻得知全国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第二天一早,他便拿上志愿者队服,组织救援队员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到高速公路口帮助防控医务人员测量过往车辆人员体温,维持现场秩序;还配合社区居委会搭帐篷、拉警戒线,完成防控卡口设置。从此,谭俊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和队员们一起开展防控值守工作。

  谭俊的妻子殷海琼,是一名城管执法局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上班时间,她的工作是上门入户排查,并对住户进行防疫知识宣讲。下班后,换下制服,穿上“红马甲”的她便成了一名志愿者,等丈夫在小区值守结束,他们便一起来到农贸市场、超市,为隔离的社区居民代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逐户送到家门口。

  谭俊所在的巴中市志愿者协会,是巴中志愿者团队的一支生力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该协会立即组建起“党员防疫先锋队”和“防疫宣传车队”等18个应急工作组,组织协会上百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最暖“后援团”

  抗疫行动中的“红色火炉”

  正月十五,这个本该万家团聚,围桌吃元宵的节日,却因这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依然顶着严寒,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感谢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辛勤的付出,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负责人张彦杰、李友生、周静、蔡宗玉、程春梅5人自发为在恩阳区何家坝收费站点和成巴高速柳林收费站点执勤的医务人员、疾控工作人员、公安、交警、运管和地方干部送上热腾腾的汤圆和荷包蛋。一句“你们辛苦了,祝你们元宵节快乐”,让现场执勤的工作人员眼噙泪花,誓言“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一定要保护好群众……”

  疫情发生后,口罩及消毒物资异常紧张,药房库存很快就销售告罄,为确保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平昌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治平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筹集资金,并通过多方渠道,购买医用防护口罩4000个、酒精500公斤、消毒药品25公斤,分发给各社区和一线执勤人员。

  “我们不是英雄”

  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市志愿者协会还组建了一支“后备团”,只要有需要,他们立马到岗。

  随着消杀工作的启动,各社区都出现人员短缺的情况。于是,志愿者们主动申请,成立“疫情防控消杀组”,经过培训,立马投入到各点位的消杀队伍中。一喷壶消毒液重20公斤,55岁的志愿者张琼,每天至少要背10喷壶消毒液完成消杀工作。尽管防护服里面只穿了一件短袖,往往都要被汗水完全浸透。15天下来,张琼的两个肩膀都被磨出了水泡,肿得手臂都抬不起来。

  受疫情影响,献血者大幅减少,血液库存不断告急,但疫情中的重型感染患者、恶性肿瘤、血液病患者及孕产妇等医疗急救都需要输血。得知这一情况,张治平带头献血,并在协会发起献血倡议,倡议书发出一天,就有50多位志愿者踊跃献血。不仅如此,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积极组织志愿者献血,疫情期间累计献血10000毫升。

  有爱不惧风来,雨后便是晴天。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下,疫情防控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