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茂县竹包村:“小积分”发挥治理“大作用”
2020-12-18 10: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阿坝(茂县文明办)“我今天非常高兴,因为义务参加了村里的公益活动,环境卫生也搞得好,上季度的积分有65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和一提卷纸。”在“积分超市”物资兑换现场的竹包村村民王生翠满脸笑容。

积分超市

村民积分兑换记录

  走进竹包村“积分超市”,一眼就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的货架上摆放着。小到毛巾、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大到种子、地膜、肥料等农资用品,能满足村居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土门镇竹包村位于土门镇西南部,平均海拔1100米。全村共计161户564人,党员20人,下辖5个村民小组,全村有耕地769亩,公益林6036亩,退耕还林952亩,2019年实现贫困户28户97人整体脱贫。竹包村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创新实施“村民积分制”管理,将村民的行为规范纳入积分管理,并与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挂钩,规范村民行为,提高村民素质,增强村民参与公益积极性,净化民风,提升竹包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小积分发挥“大作用”,有效提升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走出了乡村治理的“竹包村路径”,2019年竹包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美丽的竹包村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2019年,在茂县委、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竹包村积极探索实行“村民积分制”管理。积分主要包括学习培训、勤劳致富、孝老爱亲、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环境卫生、团结和睦、参与公益等8个方面内容。以0分为基础,实行加分制度,体现村民履行基本义务情况。积分还包括创先争优、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的加分项,使村民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明细化,解决了评价内容不具体,凭直观感受多、具体依据少,谈成绩缺乏支撑、切不准要害等问题,增强了村民管理的可操作性。对积分排名最后的20名家庭,通过各类会议、入户访谈等形式进行批评,并由村党支部、各党小组确定一名党员结对帮带,进行谈心谈话,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

基层治理公开栏

  通过积分制管理,村党组织凝聚力和群众向心力大幅增强,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公益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基层治理群众满意度达99.5%,科学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初步形成,增强了村民“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意识,形成了互帮互带、相互竞争的创先争优格局。

光荣榜

  坚持务实管用机制,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树立“正向激励和反向教育”的导向。将最终积分与星级文明户评选挂钩,对标星级家庭的评比标准,实行得分优劣奖惩机制,对得分靠前的家庭户进行星级评定,并通过授牌、公示、荣誉墙等多种方式进行表扬,树立先进和榜样;与各类惠民政策相挂钩,对获得星级称号的家庭优先安排享受各类惠民政策,在银行信贷方面,凭借星级评定结果可享受最高10万元的贷款,并在利率、服务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在家庭成员参军、升学、入党等方面优先考虑;与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挂钩,由村集体经济收益按照村民积分结果比例进行分红,积分越高者,分红越多,积分越低者,则分红越少,切实让有德者有得,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村民积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两委通过比选询价的方式在土门镇设置“积分制管理”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凭借每季度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农资、生活等用品。

积分管理公开栏

  通过村民积分的实施,群众勤劳致富意识显著提升,涌现出赵克光、谷运平等一批积极发展产业、带头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和技术能手。李光丽是竹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帮扶下养殖300只鸡,10桶中蜂,并在孝老爱亲、环境卫生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2019年她获得了全村“积分之星”,脱贫攻坚活力全面激发。截止目前,全村依托“土门三合”专合社培育各类新型职业技术农民经营主体45户,初步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是样板格局,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占比达60%,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坚持物质精神两手抓,良好社会风气初步形成

  竹包村将“村民积分制”管理与村民的行为规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挂钩,带动村民积极性。竹包村以农村集体经济分红制度改革为动力,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大力开展生猪养殖猪场建设及集体经济再入股模式,坚持近中远相结合,探索资产运做型、产业带动型等发展模式,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由致富带头人组建专业合作社已组织38户农户参与生态鸡养殖,12户农户参与中蜂养殖,土鸡养殖规模初步达到5000只,年产蛋约5万枚,中蜂养殖规模约700桶,年产蜂蜜约1万余斤,结合群众意愿,目前已推广种植桃子约80余亩。

通过积分制管理,文明风尚广为传播

  通过积分制管理,文明、诚信、友爱、守法等文明风尚广为传播,广大群众良好习惯逐步养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营造出全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有力地推动了乡村基层治理示范村创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