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涪城区人居环境提“质”增“颜” 群众住有所居需有所应
2023-02-22 17: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涪城区文明办)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综合提升改造、主题公园打造、“口袋公园”“美丽街角”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近年来,涪城区积极探索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路径,采取系列措施,由“整治脏乱差”向“建设公园城市”转变,由“点上治标”向“全面治本”转变,由“突击整治”向“长效治理”转变,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涪城更美更宜居。

  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千家万户

  “轰轰轰……”2月15日,走进西山东路的锦绣家园,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开挖作业,数名工人正在铺设雨污管道,小区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改造雨污管网、重建围墙及大门、增补灌木及草坪、黑化地面、粉刷梯间、外墙喷真石漆等。”涪城区征地拆迁与旧城改造服务中心旧改股股长介绍。

锦绣家园改造现场

  锦绣家园建于2000年,共涉及3幢楼108户住户。在此居住了19年的居民廖映强说,“以前下水管道非常堵。特别是化粪池,污水都流到大街上去了。”

  “改造之前,相关部门多次跟我们沟通,了解我们的意愿、想法。这个外墙漆的颜色就是我们自己商定的,小区所有住户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锦绣家园的住户张孝东说起改造,眼神里充满了喜悦与期待。“路面平整了、车位整齐了、绿化变美了……到时候,整个小区将会焕然一新,大大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

  来到高开司家属区,几名工人正在做墙面收尾工作。“以前小区地面凹凸不平、外墙瓷砖脱落、电瓶车、小汽车乱停乱放……”小区住户刘女士说。

  自高开司家属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后,对其进行了路面扩宽黑化、屋面防水改造、更换雨水管、污水管网、增设单元门、更换小区及周边照明设施、增设文化休闲场地及设施、围墙翻新、美化等。该小区目前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整洁、安全,小区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近年来,涪城区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全区计划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达669个,其中,2022年涪城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35个,涉及居民18295户、楼栋456栋、建筑总面积约172.772万㎡。2023年拟改造老旧小区146个,涉及居民户数13478户、楼栋396栋、建筑总面积约133.171万㎡。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及资金到位情况,对屋面、楼梯间、雨污水管网、燃气管道、路面、绿化、围墙、智慧安防等项目进行分期改造,让百姓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转角遇美 “口袋公园”增加百姓幸福感

  推窗见绿、转角遇美、出门入园……在一环路高架桥两侧(长虹干道与跃进北路之间),涪城区最大的“口袋公园”——七彩游园色彩斑斓,移步异景,开合有致。

七彩游园一角

  “七彩游园以前是一块未经打造的草地,植物生长杂乱,景观性较差,内部无人行通道,配套设施等,不具备城市绿地功能性。”区环卫绿化中心绿化股工作人员说,2022年5月,“七彩游园”开建,设计紧扣“七彩”主题,一方面通过增设游步道、健身器械、七彩铝板墙等设施导入运动、休闲等功能,另一方面通过增加桂花、蓝花楹、香樟、乐昌含笑、紫薇、红叶李等乔木200余株、小灌木及地被植物1万余平方米、花镜植物900平方米等,丰富植物景观层次及季相变化。

  “这里打造成公园,无论是散步还是过路心情都好,家门口有个漂亮的小公园就是舒服。”居民杨潇雨说。

  近年来,随着人居环境称心行动的深入,一个个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出现在家门口附近,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拥入怀里,涪城区口袋公园建设全民参与、全面开花。2022年,共完成包括七彩游园、顺城街小游园在内的14处“口袋公园”“美丽街角”项目建设工作。区环卫绿化中心绿化股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我们将合理规划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拟建设花园南街等10处‘口袋公园’‘美丽街角’项目,补齐城市绿化短板,促进城市活力再生。”

  背街小巷改造 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在绵阳,有这样一条路。道路上铺满了彩绘,平整而整洁,一张张卡通图画,充满了童趣。它就是被市民称之为“最萌上学路”的南河路西段。

  “这条路是我们改造的13条背街小巷之一。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听取实验小学、机关幼儿园以及周边住户的建议,打造最具特色的路。”涪城区市政工程建设维护中心项目建设股股长介绍,在改造过程中,实行了人机分离,取消了停车位,让出了人行道,引入健康、文化元素等。

改造后的南河路西段

  “这条路以前人车混杂,很不安全。改造后,路面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好看,营造了一个宽松愉悦的环境。娃儿们上学、放学走在这条路上都特别高兴。”附近的商户安女士讲道。

  精准定位人群特征打造的南河路西段“最萌上学路”也“火”了起来,得到了省市媒体的报道和推送。

  这样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还有很多。来到滨河北路支路,看到道路虽窄,却平坦整洁,蜿蜒在绿树浓荫下,在此遛弯散步别有感觉。

  涪城区2022年背街小巷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是绵阳市2022年城建攻坚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南河路东段、文昌街、迎宾路等13条背街小巷的人行道更换透水铺装、车行道铺设沥青混凝土,并结合街巷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化打造,全面提升老旧街巷的形态、文态和生态。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