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力营建“两河一心”,成都温江架起生态价值转化的“绿色桥梁”
2023-02-17 17: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温崛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坚持以“两河一心”创塑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营城之道,通过纵向筑势、横向赋能,在空间上深耕、产业上精进,推动全域盘活,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促进资源资本有效结合,建立“企业投资改善环境、环境改善提升资源价值、资源溢价反哺环境建设”的良性循环,让温江在展现特质中高质量发展,在塑造个性中可持续发展。

  重现湖景绿道 焕发鲁家滩新活力

  鲁家滩与金马河毗邻,占地面积约0.67平方千米,是温江区唯一一片自然形成的开阔水面。过去,鲁家滩河岸垃圾遍布,湖中水草丛生,网箱遍布河体,河湖环境不忍直视。近年来,温江区扎实推进河湖治理,累计拆除养鱼网箱73口、农家乐7家,永久关闭混凝土搅拌站和多个养殖场,清理湖面垃圾2390吨、淤积物6000余方,疏通农毛渠15公里。

  通过以上“净水”行动,鲁家滩的水质得到全方位提升,金马河主要断面优质水率均达100%,水质常年达到Ⅱ类标准,良好的水生态本底吸引了众多鸟类的栖息,每周游客打卡2万余人,获评成都市“最美河湖”。

  在温江这座因水而生的城市,“不舍昼夜”流淌的金马河、江安河,弹奏着最古老质朴的腔调,演绎着最时尚现代的旋律。随着“两河一心”营城策略的深入实施,金马河、江安河正以全新的方式融入人们的日常。

  近年来,温江区高标准营建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全力推进鲁家滩体育运动基地、康家浩无动力体育乐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落地鲁家滩水上运动基地、智慧跑道等一批示范性带动性项目,新增悯农原乡、仙境花园等特色消费场景19个,举办2022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全民体育主题展演等赛事活动30场,金马河日均人流量增至之前的10倍,鲁家滩全网点击量超1亿,“一河千年韵,梦印金马湖”的生态魅力焕新呈现。

  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提升了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绿水之源成为当地群众的收入之源,实现了生态“高颜值”与产业“高质量”的双丰收。

  “两河一心赋新篇,一抹绣色致未来”的城市愿景不断兑现

  “两河一心”是自然赋予温江的资源禀赋,不仅厚植了绿色生态本底,使公园城市颜值不断提升,更是推动了金马河、江安河沿线生态价值的快速转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温江区还将大力实施天府蓝网、最美河渠和特色节点三大工程,打造市民漫步可及、休闲可享、风情可感的魅力都市水岸为产业发展和场景营建提供生态资源和要素支撑,彰显生态人文,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温江力量。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