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广安各学校开展文明创建主题活动
2021-11-18 09: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刘璐 刘甜甜 陈鑫)10月初,广安组织各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按照“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思路,各学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主题活动与立德树人等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养成文明习惯、规范行为举止,着力提升学生、市民、家庭文明素养,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广安经开区第一小学校: 

  丰富课外生活 提升文明素养 

  “叔叔,这边的草坪不能践踏哟……”近日,在广安经开区深广人才公园,广安经开区第一小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对过往市民进行文明劝导,引导其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园环境卫生,纠正不文明行为。

  据悉,为了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好习惯,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形成“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的良好氛围,该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此次课外实践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不仅要熟知文明相关知识,更要将行为规范落实到位,树文明风、当文明人,将文明之花播撒到校园、家庭、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在活动中,我发现许多叔叔阿姨还有小朋友都非常讲文明,但个别的市民有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经过我们劝导之后,他们都立刻改正了。”广安经开区第一小学校学生何楷瑞说,今后,他也会继续做一名讲文明的好少年、好学生。

  “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该校学生曾博雅说,大家一起携起手来,让城市更加美丽。

  不仅如此,当天陪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家长,通过与孩子们一起劝导不文明行为,也从中受益,纷纷表示自己也要积极倡导文明理念,鼓励身边人讲文明、树新风。

  “今天与孩子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家长陈冬琴说,希望学校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多实践、多锻炼,提升自身文明素养。

  “在‘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中,我们把教育活动延伸到了家庭和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互相影响、相互带动,形成了良好活动氛围。”广安经开区第一小学校德育处老师陈明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持续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不断促进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提高学生文明意识。

  前锋区前锋小学校: 

  争当文明小使者 让文明成为习惯 

  11月9日下午,前锋区前锋小学校三年级学生刘尹琪放学回家后,打开电脑,观看“珍惜资源 节约用电”公益广告。这时,他发现外面光线还很好,但家里开着灯,于是他马上关了灯。

  看了节约用水的公益广告后,刘尹琪在厨房看到妈妈正在切菜,而另一边水槽的水龙头并没有关,他立即伸手把水龙头关好。

  “妈妈,我们要珍惜水资源,暂时不用水时要记得把水龙头关好。”

  “很好,珍惜水资源、节约每滴水……”

  小宣讲有大力量。目前,前锋小学校正积极开展“我是文明宣传员”实践活动,学生们争当“小小宣讲员”,把学到的文明礼仪常识讲给家长听,制止家庭中的不文明行为,提升家庭文明素质,取得了良好成效。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不仅大力开展“我是文明宣传员”实践活动,走进前锋小学校,不少师生、家长们都会看见一张“倡议书”展板,上面印着文明交通、文明接送、文明用餐等内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与家长们。

  “作为文明广安的一分子,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责无旁贷。”前锋小学校副校长梅雪说,近段时间,为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学校按照“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思路,全校积极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普及各类文明知识。

  据介绍,接下来,前锋小学校将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我是文明监督员”亲子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文明校园”活动等,利用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绘制黑板报和手抄报等方式,增强学生对文明礼仪常识的理解,着力营造浓厚“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校园氛围。

 

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文明交通理念。王倩 摄 

  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 

  走上街头倡文明 文明馨香赠他人 

  “大爷,请等一下,现在是红灯,人行道绿灯才可以通行。”近日,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了以“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劝导”亲子志愿服务活动,10余名孩子佩戴着“志愿服务岗”绶带,与家长一起到学校周边维护交通秩序。

  在交警的引导和家长的协助下,小小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车驾驶员不佩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市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此外,孩子们将一张张文明倡议书送到行人手里,向他们讲解文明城市建设中每个人的职责,让文明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创建文明城市要从孩子抓起、从身边的每一个人抓起,人人参与,广安才会更加文明。”学生志愿者家长唐小琴表示,和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让自己得到了文明理念的教化,感觉非常有意义。

  本次文明志愿活动,真正让文明之花开进了学生的心里,开在每个家庭,开遍整个城市。“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增强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文明、礼仪带给身边更多的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三年级1班举行了主题班会,学生们收获很大。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不仅持续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我是文明宣传员”实践活动、“我是文明监督员”亲子志愿服务活动等,而且,该校还利用国旗下演讲、文明礼仪课等形式,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宣传教育,使文明礼仪知识更加入脑入心,让“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氛围更加浓郁。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