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擦亮“绿色”底片 什邡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1-11-11 17: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什邡市文明办)雍湖公园、御景园、红豆幸福里、红枫林……一年四季,漫步什邡各地,到处水光潋滟,绿意盎然。水中鱼儿相戏,林间百鸟争鸣,人在景中,景随人移,人与生态自然和谐统一。

  如今,无论是久居什邡的市民,还是外地来到什邡的游客,都会由衷地感叹:什邡的天真蓝、水真清、地真绿、空气真清甜。

  近年来,什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深入推进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加快发展,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正成为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发展主题,让这座悠久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愈加魅力四射。

 

  绿色生态 什邡的最大民生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什邡从未停下过脚步。为此,什邡全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什邡水好景美,这是优势,也是责任。于是,全市推行“河长制”,实现“河长治”,清河又护水。

  自大规模绿化全川以来,目前什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

  在什邡,还有全省首支县级环保警察大队,破解环保行政执法尴尬局面。很多不合规定的企业,被强制关停、淘汰。

  什邡,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

 

  因地制宜 绿色发展的“什邡密码” 

  围绕绿色发展要求,什邡持续做好“绿色”的文章,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达成“幸福”的目标,最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什邡,向生态要红利、向绿色要发展。磷石膏变废为宝,治理“散乱污”升级,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结构优化促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让发展更具“含金量”,城市更有“人情味”,百姓更多“获得感”。

  巍巍群山间,过去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如今处处风景,游人如织。什邡,有了名气和人气,更有了发展的底气,最终带给当地百姓福气。

  一个个创新做法,一组组发展数字,凝结着全体什邡人民的精神和智慧。

 

  绿色崛起 产业升级 

  构建绿色产业,发展绿色经济,才能更好实现绿色转型。什邡也在向新兴产业转型,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材料都是发力点。

  以粮油、蔬菜、猕猴桃、中药材、晒烟为主导的优势产业,也催生出一大批拓展农业功能,形成“合作社+社员+市场”的新型“农业观光”模式。广袤的什邡大地,农业“绿”意盎然。

  郁金香节、樱花节、五彩油菜文化节、“漂流季”“豆腐宴”“葵花宝典”之旅等乡村旅游活动层出不穷,颇受周边及外地游客青睐留恋,同时也为农民增收装上了新引擎。

  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什邡美景毫不逊色。

  安逸舒适、宜居宜业市什邡城市建设总基调,“推窗赏雪、出门享绿、沿街戏水”是城市建设愿景。而绿色,既是大自然的本色,更是什邡发展的“底色”。

  当前,什邡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擦亮“绿色什邡”的亮丽名片,让每一个什邡人都能乐享其城,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