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21-11-11 10: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兰林前 沈巾钦 唐力 文思童)“必须抓住时节搞好管理,才能保障蔬菜稳产增收。今年我们新增了现代化大棚设施,受雨水的影响小,各种蔬菜长势良好。”11月4日,在岳池县坪滩镇白羊盖村,村民沈选国正在自己的蔬菜基地进行田间管理,今年他种植了豌豆尖、上海青、水白菜、茼蒿等品种,种植面积共有160多亩。

  近段时间,受强降雨、低温等影响,部分地区蔬菜出现短缺,短时间内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这种情况下,就靠像沈选国这种大棚蔬菜基地发挥着积极作用,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

  10月29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对抓好秋冬蔬菜生产进行安排。连日来,广安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蔬菜稳产保供作为当前重要任务,通过畅通产销渠道、扩大种植面积、加强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抓好今冬明春蔬菜稳产保供,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畅通产销渠道 持续保供稳价

  国庆节后,广安多地农贸市场及超市的蔬菜价格持续上涨。10月28日上午,笔者来到城南溪西市场,经过询问发现荷兰豆、西兰花等常见蔬菜每斤价格均超过10元,相比前段时间涨了不少。不少经营户说,部分叶类菜进价比一周前翻了一番。

广安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

  “这两天不少蔬菜价格已经开始下降了。豌豆尖上周买成8元一斤,今天已经5元一斤了。”11月8日上午,正在溪西市场挑选蔬菜的市民刘丽告诉笔者。随后,笔者再次走访了麻柳湾农贸市场、广宁菜市场等地,发现部分绿叶蔬菜价格开始下降,但一些蔬菜价格仍然偏高。

  “7、8月高温多雨,部分地区遭遇暴雨洪涝灾害,影响了蔬菜生产和储运。10月以来,我市出现强降雨、低温等天气,晴天较少,不利于蔬菜的生长,蔬菜产量有所下降,所以蔬菜价格整体上涨明显。”广安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工作人员易建明说。

  据广安市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1至10月,广安蔬菜价格总体呈现先降后涨的走势,6月价格为最低水平,7月开始持续反弹上涨且涨幅逐月扩大。

  针对蔬菜价格上涨的现象,从11月4日起,广安启动蔬菜价格应急监测日报,及时采集市场价格,把握市场动态,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回归。11月8日,广安重点监测的11个蔬菜品种价格“三涨二跌六平”,均价为每斤3.81元,环比上涨0.52%。

  为确保全市“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运行,广安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对供应形势加强分析研判,积极推动超市、农贸市场与供货商产销对接,确保供应充足。同时,广安相关部门积极加强蔬菜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信息监测,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活动,稳定市场预期,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扩大种植面积 及时收获上市

  11月7日,立冬时节,在前锋区观塘镇现代农业园区蔬菜种植基地,各种颜色的蔬菜构成美丽的色块组合,基地蔬菜种植大户张宗兵正在基地里组织村民进行蔬菜管护。

  “今年的蔬菜价格还可以,我们已经收获了两季。现在主要是进行翻耕土地,准备栽种第三季蔬菜。”张宗兵说。

邻水县观音桥镇王家坝村的蔬菜产业基地航拍图。

  据张宗兵介绍,今年基地把闲置土地好好利用起来了,扩种了一些蔬菜。笔者看到,今年基地利用起来的一片20余亩的土地上,花菜、儿菜长势喜人。这些蔬菜都有固定销售渠道,收获后销售商会直接到基地收购。

  “今年我们积极引导蔬菜种植企业、种植大户、农户适度增加冬季蔬菜的栽播面积,对已成熟的蔬菜及时收获上市,增加应季蔬菜的上市量,以满足城镇居民的消费需要。”易建明介绍说,预计未来一个月广安蔬菜可收获14.15万亩,产量17.63万吨。

  今年以来,广安抓好蔬菜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全市蔬菜产业发展目标,结合实际,持续开展春、夏蔬菜品种及品质结构调整,共引进蔬菜新品种40多个进行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合广安种植的品种进行推广。

  如今,广安蔬菜种植种类不断增加、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据有关部门预测,2021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04.27万亩、产量264万吨,面积与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97万亩、6.5万吨。

  加强技术指导 确保稳产增产

  “首先,选一些健康饱满的优良品种种子;其次,在生长期间,要及时除草,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基本管理工作……”近日,在广安区大龙镇战斗村,该镇农技站组织农技人员在业主邓小虎的蔬菜种植基地里讲解相关注意事项。

  “前段时间,我们刚种下一批儿菜,从选种、栽种到管理,农技人员都来指导了,对今年蔬菜稳产增产有很大的帮助。”邓小虎说。

  据大龙镇农技站工作人员汤彬介绍,该镇现有10余个农技人员,平时根据天气变化和生产实际,深入乡镇重点产区,开展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生产主体解决蔬菜种植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我们还及时制定发布秋冬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民因地因时落实田管措施,努力实现技术进村、入户、到田。”汤彬介绍说,平时农技人员还在微信群里与业主、农户进行交流,通过各种方式保障蔬菜稳产增产。

  除了开展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防寒保温等技术服务之外,推广科学种植也是广安各地蔬菜稳产增产的有效保障。

  “要想蔬菜品质好,绿色种植少不了。”易建明告诉笔者,广安各地大力实施蔬菜“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推广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有机肥替代化肥,优先采用农业技术措施与生物防治方法,减少化学农药和化肥用量,减少各类病虫害的发生,保障蔬菜质量安全,进一步提高蔬菜品质。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