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公益骑行 丈量祖国河山——记雅安市第六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罗维孝
2021-09-09 18: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雅安讯(宋巧雯)在工作岗位上,罗维孝继续保持军人的品格和作风,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和先进工作者。退休后,他踏上公益骑行之路,先后骑行川藏、青藏、滇藏和新藏线,后来的骑行足迹更是遍布国内外多地。

  如今,他自筹资金建立骑行游历博物馆,牵头成立“岷山千里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追逐梦想,敢于拼搏,超越自我”的骑行精神,是深化“民心沟通”的敬业奉献典范。

  做事认真专心 敢于迎难而上

  1969年,罗维孝通过招工正式进入原雅安水电厂,现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972年11月,已经参加工作两年的罗维孝,怀着军旅梦想报名参军,在原基建工程兵某部当了一名普通战士,从事铀矿开采工作。

  1978年春天,服役6年的罗维孝退伍后,回到原雅安水电厂当了一名物资购销员。购销员需要常年出差,每年几乎有200多天奔波在外,途中经常风餐露宿,有时甚至还会遇到危险。

  有一次,罗维孝在去往云南出差的途中,突遇塌方,险些滑入奔腾的泥石流中。为了遵守与客户的约定,他冒着生命危险继续徒步前行。

  “那时候的通信手段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每次与客户约见,我都是事先用电话和对方确定好时间和地点。”罗维孝回忆着表示,那天遇到塌方后,我就光着脚、蹚着泥浆往前走,心里想着,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也必须完成单位交给我的任务。

  担任购销员的20多年,罗维孝的足迹跑遍了四川和云南、贵州、湖北等地的业务往来单位。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他都毫无怨言,以不怕吃苦和勤奋敬业的精神完成每一笔业务,并且在利益诱惑面前坚守底线,干干净净做人做事。

  “有一年,正赶上单位转轨,我为了不给单位留下‘烂摊子’,把该收的款项全部收了回来,该完成的事情也全力完成了。”罗维孝自豪地表示,所以他基本上每年都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

  传播正能量 坚持公益骑行

  在城区青衣江畔的西康路上,有一座独具特色的骑行游历博物馆。馆中展陈的一件件珍贵实物和一幅幅生动照片,记录了71岁的退伍老兵罗维孝的骑行经历和传奇故事。

  2000年,因为身体的原因,单位根据相关政策为罗维孝办理了内退手续。退休后,他不甘于就此抱病养老,平淡度过余生。罗维孝说,他之所以选择骑行,就是想在强身健体的同时,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第一次长途骑行,他和一群骑行爱好者一同骑行去了一趟九寨沟。

  从此,罗维孝踏上艰难而又充满诱惑的骑行之路。

  2005年3月,他开始了骑行青藏高原的远征,历时62天,跨越21座雪山、14条河流,一次性穿越了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途中,他不仅要承受高海拔的不适,穿越广袤的无人区,而且不时还会遇到藏獒的追逐和失温、塌方等险情。最终,他凭着顽强的意志,战胜了骑行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在祖国的西部高原上留下了坚实的足印。

  从2011年起,罗维孝开始着手办理签证和筹措路费。2014年,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当时已经64岁的罗维孝从宝兴邓池沟出发,历时115天,沿途克服语言不通和水土不服等难题,骑着自行车穿越了中国西部地区和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等地,孤身骑行15000公里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当罗维孝的身影出现在埃斯佩莱特市的街头时,当地的民众热情欢迎这位坚毅勇敢的中国人。

  谈及今后,罗维孝表示还要继续发挥他的余热,积极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他们面对面交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报效国家,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