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用简阳农民画“绘”就乡村振兴新场景
2020-11-26 15: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简阳农民画创作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管道宽)箩篼里装上猪崽儿,夫妻俩高兴抬起,压弯的扁担间,丈夫手中的一杆秤秤出收获的喜悦;在一个农家小院,一群放下锄头、镰刀的农民跳起了广场舞,一招一式间舞动着富足的快乐……近日,在市文化馆,记者看到了一批简阳农民画创作骨干通过多次打磨形成的作品。这些作品令人眼前一亮,“绘”就了浓浓乡愁,“画”出了美丽乡村,无疑是天府雄州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中色彩最斑斓的篇章。

  简阳农民画是一个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1993年,因简阳农民画及美术创作活动,简阳被原文化部授予“民间艺术(绘画)之乡”称号。今年以来,为擦亮“简阳农民画”品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我市有关部门(单位)充分挖掘群众文化的当代价值,积极开展了简阳农民画振兴工作,着力用简阳农民画绘好简阳特色的乡村振兴新场景。

  找回多彩的乡愁记忆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很多人开始追寻记忆中的乡愁,“冬眠”的传统文化不断被“唤醒”。为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在我市有关部门(单位)和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下,简阳农民画逐渐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

  5月26日,市文化馆组织了简阳农民画创作培训,吸引了教师、个体工商户、农民、工人等职业的美术爱好者百余人参与,其中年龄最大者82岁,年龄最小者17岁。简阳农民画的创作热情再度被激发,市文化馆再接再厉于6月11日,对简阳农民画创作骨干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现年69岁的简阳农民画创作者贾良明再次找到创作的“兴奋点”。他从20世纪70年代在原简阳师范学校参加美术培训,因而开始简阳农民画创作,中途因外出打工而荒废了一段时间,今年参加了培训,再次点燃创作激情。他告诉记者,简阳农民画是记忆中色彩最丰富的乡愁,始终不曾忘记。

  简阳农民画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的简阳县文化馆举办的各种美术展览和美术创作培训班。参与辅导的美术爱好者大部分是知识农民,他们“画天、画地、画自己”,“我画我心,笔随心走”,在绘画内容上,画的都是自己的日常劳作与生活景致,都是他们最熟悉的人和事;在绘画技巧上,不受传统的文人画和西洋画的束缚,不拘形式,散点透视,颇有古代岩画、壁画的韵味;在色彩上,随意铺陈,大红大紫,赋予极强的装饰效果。20世纪80、90年代,简阳农民画的创作达到一个高潮,创作出千余件作品,其中入展国家级3件、省级9件、市级40余件,以建设三岔水库为题材创作的200余件作品,在省美术馆专题展出。1993年,因简阳农民画及美术创作活动,简阳被原文化部授予“民间艺术(绘画)之乡”称号。

简阳农民画

  竖起乡村文化振兴大旗

  简阳农民画源于农民的生产生活,是植根农村文化沃土的绘画艺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简阳农民画创作骨干毛德贵看到了希望,他认为,乡村文化振兴,简阳农民画大有可为。今年他的创作热情高涨,精心创作了《新农村》《精准脱贫暖人心》等简阳农民画作品。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7月10日,50余名简阳农民画创作骨干来到脱贫村平泉街道荷桥村写生。大家看着四周苍翠的青山与茂密的植被,听着小溪潺潺的流水声响,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徜徉在依山傍水的绿道间,伫立在荷叶田田的木桥上,“荷”与“桥”诗意地点缀着村庄,一幅眼里心中山明水秀、怡然自得的泼墨山水画正在舒展开来。

  立意绘好简阳特色的乡村振兴新场景,简阳农民画作者们不断深入农村写生。如何展现家乡新颜?赵英从修公路到高铁开通,再到机场修建为切入点,构图以航拍的形式全景展现,绘制了《家乡新颜》。年届八旬的韩准堂为创作《脱贫奔康》,更加生动细腻地展现猪崽儿,冒雨和毛德贵一起去平泉街道进步村的猪场蹲点一天。

  乡村振兴是简阳农民画作者们最好的素材,同时他们也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最好的切口,竖起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大旗。在振兴简阳农民画中,他们用画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云龙镇龙潭村党总支委员王承看见在村里写生的美术爱好者曾承举的作品后称赞不已地说,没想到我们熟悉的乡村在画家笔下更美了,这样的美激励着我们更好地去守护。

  有序传承再创辉煌

  随着时代的发展,简阳农民画体验着事物发展应有的规律——兴盛过,也沉寂过。眼下,我市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纵深发展,简阳农民画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使命和内涵——画中有“情”,它让百姓的生活“乐”起来;画中有“根”,它让文化的阵地“筑”起来;画中有“金”,它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

  一段时间,有人一直用“傲慢”和“偏见”的眼光看待简阳农民画,或认为“土”,或认为“俗”,更或认为艺术水准不高,造成简阳农民画“朋友圈”越来越小,作者群越来越小。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简阳农民画创作培训,扭转了这一颓势。省美协会员、市美协农民画艺委会主任傅瑶说,通过培训有了一个好的开端,现在很多人也积极投入到简阳农民画的创作中来了,简阳农民画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厚。

  简阳农民画要创作、推广、普及和走远走好,需要破题,走市场化道路。省美协会员陈选富建议,有关部门要将农民画的振兴纳入乡村文化振兴的总体规划,出台政策、安排专项资金,确保农民画有序传承、广泛普及。简阳可借鉴浙江省宁波市、山东省青州市发展农民画的经验,把农民画与现代创意相结合,让衍生产品更具吸引力,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出一条阳光大道。

  《中共简阳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提出,优化文艺生态,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搭建文化展示创业平台,加大文化企业招引力度,建设一批“乡村博物馆”、文化产业园区等示范点位。陈选富满怀信心地说,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有好的政策扶持,相信简阳农民画会随着乡村的振兴而振兴,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