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攀枝花市西区“四长五员”志愿者 助力社区治理
2020-09-17 15: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现在的西区大宝鼎辖区,有一群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套的身影,他们每天穿梭在各社区大街小巷,年龄不一、性格各异、分工不同,但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四长五员”志愿者,即居民小组长、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妇女小组长和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安全员、帮扶员。

志愿者清理辖区垃圾堆放点。

  近日,沿江社区“四长五员”第五片区楼栋长、退役军人杨桂道和第四片区楼栋长、妇女小组长汪兴珍老党员在辖区开展防汛巡逻时,发现某身患肺结核的独居病保职工连续几天没有出门,立即通知社区、攀煤大宝顶矿等人一同查看情况,多次敲门无人应答,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经“120”急救医生现场确认,该病保职工已死亡。在场一位居民很认真的说道:“如果不是‘四长五员’志愿者每天巡逻,怕是某独居病保职工在家里臭了都没有人知道”。

  大宝鼎街道以片区自治的形式,建立了“四长五员”制的居民自治模式,形成了“三三三四”工作运行格局。目前,共有“四长五员”志愿者93名,分为11个片区,16个居民小组长、11个楼栋党小组长、30个楼栋长、21个妇女小组长和宣传员、16个调解员、16个监督员、16个安全员、2个帮扶员。

志愿者入户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自“四长五员”成立以来,对辖区森林防火、防汛减灾、环境保护等实行分片区负责制。截止目前,开展了日常巡逻300余次,发放地质灾害避险卡200余张;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关爱特殊青少年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清理绿化带1.32万平方米,张贴公益广告150余张,清除小广告550余张,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为辖区的“老、弱、病、残、困、妇、小”服务提供代购采买、代办事务、维修家电等微服务30余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60余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片区、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