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资阳市召开《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听证会
2020-05-26 15: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资阳市文明办)5月22日,资阳市召开立法听证会,就《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听证稿)多方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本次听证会由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共同举办,来自行政机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司法机关21名听证陈述人围绕听证事项,充分发表了意见。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市民生活不断丰富,传统陋习与新生不文明行为叠加出现,乱吐乱扔、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宠物扰民、娱乐扰民等等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为规范资阳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市文明办在2019年启动了《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计划在今年正式出台。

  该《条例》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既注重发挥道德引领的作用,也注重运用法治的手段解决道德难以约束的问题,始终遵循文明行为立法是促进型立法,在促进手段和方法上以道德教化为主,惩罚处罚为辅,减少行政执法,以劝导、教育、警告等柔性执法为主。立法范围包括资阳市全域内的市民行为,重点是城镇,也包括广大农村。

  《条例》要求公民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序良俗、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对公民应当遵守的公共秩序、公共卫生、交通、社区、乡风、家庭、网络、商务等文明行为,以及文明用餐、移风易俗、拥军爱国进行了基本规范,倡导鼓励全民阅读、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公益慈善、见义勇为、献血捐献、紧急救助、社会支持、招录支持。对违反噪声管理、犬只管理、乱吐乱扔乱倒、乱涂乱画、禁烟管理、交通出行中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规定法律责任的,进行处罚或罚款。

  在历时三个小时的听证中,听证陈述人针对《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听证稿)第二条规定的条例适用范围、第七条规定的公民应当遵守的公共秩序文明、第十二条规定的公民应当遵守的家庭文明规范、第十三条规定的公民应当遵守的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踊跃发言,陈述观点,对文字表述、部分事项处罚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