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江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服务小分队做实农耕大文章
2020-05-26 15: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高速插秧志愿服务小分队在行动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江油市文明办)在江油市永胜镇铜柳村、高庙村,3台各式水稻高速插秧机来回穿梭,在田里快速、整齐、均匀地插秧,永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服务志愿小分队的成员们正在为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场群众等100余人现场展示水稻叠盘暗化育秧技术、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水稻减穴稳苗健株机械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等。

  永胜镇种粮环境条件成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志愿服务小分队力量,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做实农业产业文章。

  理论宣讲树立新思想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会,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让农户懂得机械化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潮流,“既要苦干,更要巧干”。广泛宣传农业机械化作业的优势,将机械化作业效率、成果与传统农业相比对,让农户直观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改变。宣传鼓励农户利用“互联网+”“直播卖货”等平台,拓展水稻营销渠道。确保水稻产得出、销得掉、卖得好。

  科技培训传播新技能

  科技服务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成员们在田间地头开展水稻直播现场会,还组织开展“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分享会”,对水稻机插、秧育、秧播种各个环节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将技术送到田埂边,增强小户、散户体验感。目前永胜镇水稻面积近40000亩,实现机械化服务面积20000余亩,水稻机械化率近55%。

  示范带动凝聚新力量

  江油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与200余户水稻户建立农技志愿服务小分队,运用“1带N”农业模式。即1个农业大户带动N个水稻种植户,当好插秧技术指导员、产业合作引导员。示范带动水稻户参与直播栽培,打通服务水稻户的“最后一公里”。“以合作社为中心,大户带小户模式,提供农机服务10000亩左右,单向作业(收割、旋耕)全年超过10万亩作业面积” 江油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志愿者代表张开莲说道。

  点单送单配送新服务

  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100余人,组建小分队4支,采取“点单”和“送单”的模式,为农户送上农业技术、农耕产品、补贴政策、机收机播、无人机打药等服务,通过点对点农技服务,有效减少因滥用、误用农药造成的减产和环境污染问题;解决了老年人及困难群众收割播种问题;提高了群众对农业政策补贴的知晓度,目前全镇12000余户农户补贴超700万元,调动了农民购置农机积极性。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下,永胜镇将继续为传统农业注入现代科技元素,传统农业迸发新的生机。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