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面对疫情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守护都江堰岁月静好
2020-02-24 17: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都江堰市文明办)2020年春节,本该是一家团聚、欢乐祥和的喜乐日子,但是一场病毒的突然来袭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这是一次患难与共的征程,也是一段全民抗疫的逆行。面对病毒肆虐、疫情扩散带来的危险,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发挥教育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宗旨,积极对接各方力量、协调多方资源,为直面疫情的战“疫”勇士们助力保驾,,用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奉献底色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谱写一曲抗“疫”战“疫”的壮歌。


志愿者在工作中


志愿者在工作中

  拉响战斗警报 志愿者果断出击

  面对突然爆发的肺炎疫情,全市拉响了疫情防控的战斗警报,为摸清传染源头,切断传播渠道,做好防控工作,以及后期有序的复工复产工作,各级各类志愿者团队纷纷出击,11个乡镇(街道)、256个社区全覆盖建立志愿服务微信群,发布招募令240余次,累计招募各类志愿者近4万人次,配合一线工作人员深入院落小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交通卡点、酒店民宿等重要点位开展拉网式排查、防疫宣传、复工复产现场检查等工作,让病毒疫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寸步难行。

  花样百出 只为温暖一线的你

  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公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一线工作者,从发现疫情开始就没有一刻停歇,一直坚守工作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守护都江堰的岁月静好。你们坚守一线,我们保驾护航,中心立足服务战“疫”一线,准确把握和回应一线将士的困难、需求,争取各方资源,为一线将士们保驾护航。

  ——组建队伍,驰援基层。针对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工作量大、人员力量薄弱的困难,持续招募组建6个批次130余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驰援基层。队员平均年龄26岁,有回乡休假的大学生、军人,有私营业主、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和全职妈妈,有党员、民主党派人士,更多的是我们的市民群众。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召唤下,这些由80、90、00后们组建的战“疫”民兵队,与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一起,共同守护了都江堰的岁月静好。

  ——亿元保单  为您护航。在志愿者们奉献爱心的同时,中心着眼于志愿者的后顾之忧,积极对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都江堰市支公司,主动发挥国企的责任担当,免费提供了一份200人,每人55万元,总额达1.1亿元保额的大保额团体保单,让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们安心放心。

  ——联动哈啰,助力一线。疫情期间,管控措施升级,为给“最美逆行者”提供有力的出行保障,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都江堰战疫关爱行动”,联合哈啰单车,为参与疫情管控的医护人员、公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及社会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免费赠送1000张哈啰单车骑行月卡,方便他们短途出行。


爱心义剪

  ——爱心义剪,不做F4男团。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之时,加之市内理发店具备防疫条件而开门营业的很少,头发长了没地方、没时间去理发。中心组织文明实践“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28名队员,自己驾车,携带理发工具,跑遍基层卫生院、高速路口卡点、社区防疫点、复工复产企业等城乡70余个点位,为1400余名医务、公安、交通等一线防疫人员、志愿者和复工复产工人们送去最温暖的服务。目前,中心还在持续征集服务需求。

  ——暖心咖啡+鸡汤,暖身又暖心。疫情之初,天寒地冻,防疫人员通宵职守,一边坚守岗位,一边还要面临寒风的考验,都江堰市文明实践“国际公益”志愿服务队策划了“暖冬行之暖心咖啡送一线”关爱活动,为奋战在高速路口、城区派出所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一杯暖心咖啡。

  每天早上6时,青城山镇欣禾社区高云山餐厅工作人员就开始着手准备熬制鸡汤,上午10时就向都江堰市3个高速路口、城区派出所,医院等14个点位配送熬制的鸡汤,为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温暖。


有你相依


文艺作品

  ——文艺志愿者,“筑起疫堰 架设爱桥”。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德艺双馨”志愿服务队组织全市各协(学)会、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围绕“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众志成城”等主题,创作出了曲艺类作品4个,原创歌曲6首,摄影、文学、诗歌、美术、书法等形式丰富、内涵深刻的文艺作品近400篇,声援武汉,向抗疫防疫一线的战士们加油鼓劲。


“童画童心”

  ——小小志愿者“童画童心”,为战“疫”加油。都江堰市的小小志愿者们也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感召下,行动起来了,用清澈的眼睛观察,用赤诚的童心思考,用稚嫩的双手作画,用童心和画笔创作出200余份“防疫、加油、生命、自然、感恩”等主题画,在描绘爱和希望的同时,传递着战“疫”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线上服务,助力居家防疫和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中心积极联动市文广新局、市妇联、团市、市融媒体中心委等部门分中心,挖掘发动社会资源,围绕瑜伽、书画、招工信息和亲子阅读、手工等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矩阵,推出了线上体验服务20余期,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相应服务,尽量减少市民群众外出、聚集的风险。

  爱心汇集  防控一线暖心传递  

  都江堰这座充满爱的城市,在疫情面前,由市民、社会组织、企业自发的一幕幕暖心故事正不断上演......


捐赠现场

  成都农商银行都江堰支行引导员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以各镇街营业网点为单元,组建防疫物资捐赠小分队,将收集购买和职工捐赠的51桶酒精和方便面、牛奶等物资送往城乡社区防控一线。

  都江堰市工商联光彩事业部和都江堰市扶贫协会共同发起抗击新型肺炎众筹活动,收到爱心捐款150笔135126元,用于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购买配送口罩和消毒液。

  都江堰市新联会党支部向各派出所赠送价值10万余元的消毒液、酒精、方便面等物资。

  都工堰市中山路的砂锅居,为辖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200余份工作餐。

  都江堰市鹿归酒店持续10天每天为城区社区一线基层防控人员提供爱心午餐240余份。

  光明酸奶经销商向都江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物资管理组捐赠市值十万多元酸奶和防疫物资。


捐赠现场

  四川齐力绿源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向都江堰市各大企事业单位、医院、农贸市场以及武汉捐出价值约70万元的二氧化氯消毒剂、缓释剂以及片剂;并向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捐赠二氧化氯缓释剂2万瓶以及片剂5000甁。

  四川锐丰集团向都江堰市战“疫”一线捐赠消毒酒精2150斤。

  面对疫情,都江堰市各行各业群众,用实际行动为防疫作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用真心真意为一线将士奉献绵绵爱心,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谱写了一幕幕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壮丽画面,此处不能一一展示,十分遗憾。在此,向许许多多奋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战友以及对防疫工作给予支持和关怀的您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