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杨冬:连续奋战一个月 勇当最美“逆行者”
2020-02-24 15: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营山县文明办)“段大姐,出院后还需居家隔离一段时间,必须做好防护措施……”2月21日,营山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及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杨冬搭乘120急救车,护送段女士回到骆市镇的老家。

  一个月来,杨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闻令而动 毅然挑起重担

  杨冬,1987年12月出生于绵阳市盐亭县,2007年高中毕业考入泸州医学院(现西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专业,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他大学毕业通过公招考聘到营山县疾控中心工作,现在是一名公卫医师,主要负责传染病调查处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营山县疾控中心快速反应,杨冬更感责无旁贷。1月19日,杨冬等业务骨干对参与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追踪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开展了演练,做好了应急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责任。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就应该站出来!”1月24日,大年三十,杨冬坚守工作岗位,完善工作方案。深夜,他刚走到家楼下,突然接到县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返回营山的消息。杨冬立即和同事前往追查,找到本人核实信息,将其送至县集中隔离观察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已近凌晨3点。没有年夜饭,没有春节联欢晚会,没有陪伴家人,这是杨冬的除夕。

  面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人,杨冬和同事第一时间介入流行病学调查,核实信息,调查密切接触者。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城镇还是山区,不论宽阔马路还是泥泞小道,他都要赶到现场,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开展流调、采样等工作。杨冬不得不和时间赛跑,平均每天只能休息六七个小时,有时饿了只能方便面充饥,太困了就打个盹。

  忍住悲痛 坚守防疫一线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早上8点,杨冬刚走进办公室,就接到盐亭老家传来的噩耗,“爷爷病逝了。”他霎时惊呆了,爷爷的面孔是那么清晰,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本打算今年春节带上老婆、孩子回去探望,没想到爷爷去世了。

  单位领导知晓杨冬爷爷去世后,极力劝慰,并同意他回家祭奠,“不回去一下,会留下永远的遗憾!”杨冬傍晚赶回老家,见到父亲捧着爷爷的骨灰盒回来,眼泪夺眶而出,“我上学那些年,爷爷非常关心我、疼爱我,教了我不少为人处世的道理……”他与家人商量,“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爷爷丧事从简。”

  第二天清早,杨冬离开老家,在心里念叨,“目前,营山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我确实脱不开身,希望爷爷在九泉之下理解孙子啊!”他赶回营山,忍住悲痛,毅然坚守在防疫一线。正月初四,杨冬的爷爷出殡的时候,他面向老家的方向为爷爷肃立默哀,“待疫情结束后,自己一定到爷爷的墓前纪念。”

  心理辅导 温暖患者心田

  “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人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直接关系着疫情防控的着力点和最终效果,我们采用正面———侧面———正面的调查方式,深入了解患者可能的传染来源和密切接触者。”杨冬说,第一次穿着防护服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原本的紧张和胆怯没有了,因为他从患者热切的期盼中看到生命的重托,这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使命。

  患者知道亲人、朋友因自己而被隔离,他们流露出沮丧的神情,内心十分愧疚,“要是我不从重点疫区回来就好了。”“要是我不拉他们聚餐就好了。”“我连累了亲朋好友”“不知道家人现在是什么情况,很担心啊”……杨冬深知患者有着沉重的心理压力,为了找到可能的接触者,他当起了心理辅导员,和患者加为微信好友,一边安慰,一边调查;邀请患者的家人、朋友通过电话和微信,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他安慰患者说:“在我眼里,你是我们需要全力以赴的病人,是我们的父老乡亲,是我们的亲人。”看到患者重新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杨冬开心地笑了。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