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南充小伙儿一人一车 为湖北送去爱心大米
2020-02-21 15:0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顺庆区文明办)2月13日上午,在成南高速火花出口,一辆持有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的 “捐赠物资返程”通行证的南充牌照越野车,引起了现场工作人员的注意。经询问,司机是从湖北省宜昌市捐赠大米后返程。按照相关规定,工作人员将司机带往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该司机名叫陈涛,33岁,在顺庆区经营大米批发零售生意。2月11日,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告,独自驱车前往湖北,为抗疫线上的医护人员送去大米2吨多。

  装车备货 大米装满车厢

  从装车到配送,都是陈涛独自一人完成,来回耗时3天2夜。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种情况下,我做不到袖手旁观。”陈涛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除夕前夜,通过新闻他了解到,湖北的疫情十分严重,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为疫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按照最初的计划,早就该把大米送到湖北了。”陈涛说,由于前期物资准备、道路封闭等种种原因,直到2月11日,他才正式实施这个计划。

  2月11日上午9时许,陈涛开车来到自己店铺门前,脱下外套,将整个车子全部腾空,然后从仓库中将一袋袋10公斤重的大米装上车。

  一个上午,陈涛或扛、或提,从仓库到车前,他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趟,心中就一个念想:一定要将车装到塞不下为止。“这是我第一次去湖北。好不容易去一趟,一定要多装一点。”

  陈涛说,他事先并没有计划具体捐赠多少,但后来从仓库的情况看,大约装了2吨多。

  一人一车 带着爱心驰援湖北

  “想要捐赠物资,我们不拦你,但你也不用亲自去武汉嘛!”“万一感染了病毒怎么办?”……当天下午2时,就在陈涛出发前,亲朋好友赶来“拦截”他,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湖北的疫情已十分严重,我只想用最快的速度将大米送去,中途不能有太多耽搁。”面对亲朋好友的劝解,陈涛坚定地说。

  “不怕!目前我还未成家,是去送大米的合适人选!”当笔者问到为什么一个人前往时,陈涛表示,湖北疫情相比其他省份较为严重,为湖北捐赠大米也仅仅是他个人意愿。疫情当前,他不愿意让身边的朋友冒风险。“这是比较危险的行为,多去一个人就多担一份风险。况且车子只有那么大,与其多去一个人,还不如多放几袋米。”陈涛笑着说。

  就这样,当天下午2时40分左右,陈涛带着公司出具的通行证明,载着一车2吨多重的大米,只身一人前往湖北。

  几经辗转 爱心大米送到宜昌

  陈涛原计划将这批物资直接送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但由于道路封锁,管控严格,经过多方联系后,他决定将大米送往离武汉市较近的宜昌市。

  2月12日凌晨1时许,陈涛在宜昌市点军收费站下了高速。凌晨时分,他不忍心打电话打扰提前联系好的物资交接人员,又驱车来到离点军收费站最近的一个高速服务区———宜昌大桥服务区,在车上休息了一夜。12日早上8时,他才开车前往物资交接地点———宜昌市卫健委。

  “感谢来自四川南充人民的问候!”大米完成交接后,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向陈涛发来感谢信,并表示会第一时间将大米分发至对口支援的川渝医疗队所在医院。

  “您回去的路上就用这张通行证。”2月12日中午时分,陈涛准备返程时,宜昌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递给他一张写有“捐赠物资返程”字样的车辆通行证。也正是因为这张通行证,大家才知道了他的此次善举。

  “国泰才能民安。只有国家安定强大,小家才能幸福安康。”陈涛表示,此次的捐赠只是杯水车薪,自己的行为也不值一提。但能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内心是非常开心的。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