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南充市高坪区:战“疫” 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0-02-21 14: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高坪区文明办)“不出门、不赶场,老实呆在家,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这是南充市高坪区佛门乡金花村区人大代表、退役军人邓洪全连日来对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邓洪全于1995年退役回乡,由于本人既见多识广,又热心帮助人,被乡亲们相继推选为区乡人大代表、村支书。2015年,他率先带领全村开荒造林,栽上万亩速丰林、千亩猕猴桃,走上了致富路。此次在疫情面前他更是没有畏惧,主动带领全村村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本色。

  “普通百姓少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的做贡献。但是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必须走出去,为家乡尽一点绵薄之力。”

  大年初一,邓洪全和家人聚在一起,一边吃着汤圆,一边看电视,其乐融融。可当听到电视上说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正在与家人谈笑风生的他不由得担忧起来:一级响应,意味着疫情事态的严重性!作为土生土长的佛门人,平日里走村入户与村民交谈,知道今年春节村里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乡的人员还真不少,如果真有患者返乡,并且到处走亲访友串门,那事态......邓洪全不敢多想。

  “乡亲们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决不能让疫情在咱村肆虐。”他立即电话联系全村7个社的社长,到岗到位,实行连片包干制,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戴好口罩分赴所联系社挨家挨户走访,准确摸排登记居家人员及返乡人员情况,统一要求分类管控返乡人员进行不少于14天的居家隔离。经过一上午的走访核实,他和村组干部了解到全村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高达11人且居全乡之首。邓洪全深感问题的严峻性,顾不上回家吃午饭,庚即起草红白喜事停办、群体性聚餐监管、个人卫生习惯养成等防疫规定12项40余条,通过村村响广播、车载广播,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式宣传,引导群众明白疫情交叉感染的危险性,自觉遵守防疫规定,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确保自身生命安全。

  “管控好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对村民最大的保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邓洪全以军人特有的敏锐性,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特点,把“盯住人”,减少人员流动,斩断传播途径作为防疫的首要任务。他凭借自己平常对全村情况的了解和掌握,结合此次摸排掌握最新情况,带头响应区乡各项疫情防控战令。手工绘制了一张重点点位分布图,标注各点位责任人,与村上党员、人大代表等联合组成战疫先锋队,全覆盖管控各点位重点人员,织密织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网络。

  从大年初一至今,村里村外、村委会到处都能看见邓洪全忙碌的身影,或到村入户逐户排查、消毒预防;或带领巡逻队伍一起值班执勤巡逻,承担全村主要路口设卡值守、居家观察人员的检查隔离工作,无论白天夜晚,都认真落实管控措施:测温、登记,劝返,严防死守,先后劝返1000余人次归家“宅”起、居家隔离。经过持续坚守,全村居家观察人员安全度过一个又一个观察期。

  他不仅每天操心操持着村里的防疫战,还利用到乡上采购物资途径金浸路等交通要道,驰援重要管控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返一批又一批外出人员和车辆。他清楚地记得,2月6日下午,就在该检查点劝返外来车辆达300余辆,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誓言。

  “老乡,你们安心呆在家里哟,需要买啥我来跑腿!”

  为让乡亲们安心“宅”在家中,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聚集,邓洪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自己的私家车捐献出来,作为“物资直送车”专门为村民提供代购代送等服务。

  乡亲们可以提前一天将要买的东西发到村工作微信群,邓洪全第二天便亲自代其购买或帮忙收取包裹,并开着“物资直送车”挨家挨户直送到家。

  在疫情防控期间,邓洪全既是一名身着“红背心”的党员先锋队队员,也是一名“送货郎”,深受当地群众拍手称赞。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有序进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疫情不退,监管不退,信心就是希望,坚持就是胜利,我将继续听从指挥,服从召唤,全力战疫!”邓洪全对来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天武汇报工作时坚定地说,他有信心、有决心带领全村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