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青神“母女花”志愿者一线战“疫”守护群众安康
2020-02-21 14:4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张世兰、王永强)青神县瑞峰镇青杠坪村志愿者陈丽英,是眉山市道德模范,也是眉山市文明家庭,她带动女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安康,用真情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她是全村留守儿童的“陈妈妈”

  “陈妈妈每天都要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除了逗我开心,教我防疫,还经常帮我们卖鸡蛋,我很感谢她。”罗佳(化名)今年五年级,是青杠坪村的一名留守儿童,春节前父母因疫情滞留外地无法回家,她口中的陈妈妈正是陈丽英。今年43岁的陈丽英走上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路,已是第14个年头,从2006年4月开始,她就当起了村“留守儿童亲情活动室”的志愿者,负责在放学后或周末辅导、教育、陪伴孩子们,以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为留守孩子撑起了一片母爱的蓝天,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陈妈妈”。

  除了活动室志愿者外,陈丽英还担任着青杠坪村文书,开展防疫工作时她发现村里和罗佳一样父母滞留外地,只有祖孙在家过年的孩子还有11个,便主动但起了照顾他们的责任。


陈丽英开展防疫工作


陈丽英通过微信对罗佳进行心理疏导

  “佳佳,今年特殊情况,虽然爸爸妈妈没有回来过年,但我一直都在屋头,你学习上,生活上需要啥子都给我说,每天都要开开心心的吼。”受疫情影响,开学延期,孩子们或多或少出现情绪焦虑,为了让孩子们健健康康,安安心心在家学习,陈丽英每天坚持以微信视频的方式对村上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她更是女儿范林的“超人妈妈”

  “respect!敬佩我的母亲!挨家挨户通知!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这是1月27日陈丽英女儿范林在朋友圈发的动态。当大多数人都在居家过年时,自己的母亲却选择逆家而行抗击疫情,范林无比担心却也力挺母亲。

  通过聊天,笔者了解到范林眼中的妈妈像超人一样无所不能,从小到大母亲都是她学习的榜样。“从我小时候起妈妈就既守着我们的小家,也护着许多孩子亲情活动室的‘大家’,每次听到别家孩子叫她陈妈妈,总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像她一样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助人为乐是妈妈送给范林最宝贵的礼物,受此影响她曾为青神椪柑代言,主动利用自媒体帮村里的椪柑种植散户卖了不少椪柑。

  她们是共擎“战疫旗”的志愿母女花

  1月23日至今,陈丽英驰而不息奋战一线,无论是对外来重点人群的基本信息采集、行为劝导和解决困难,还是对在村农民普及疫情有关科学知识和理念,以及防疫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她。20多天连轴转,她却从来不喊苦、不叫累,反而每天早7点到9点,晚上8点到10点都主动到防疫劝返点换其他执勤人员去休息。

  “陈丽英太舍得干了。”这是镇村社干部对她的肯定。“看到你天天跑,我们再不乖乖呆在家里,就太对不起共产党对我们的好咯。”这是村民对陈丽英工作的支持。

  “大家都说我热心肯干,其实我只是做了一名村干部的分内事,而且作为一名党员这更是义不容辞的事。”陈丽英表示,无论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还是人间皆安的静好岁月,自己都将一如既往做好留守儿童教育保护工作,干好村文书的本职工作,为党的事业和村民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范林在卡点执勤

  2月初,青神县招募防疫志愿者,寒假在家的范林主动报了名,被分配到青杠坪村就近开展工作。劝返点执勤,“三对户”值守,入户走访,宣传排查、信息采集……哪里有需要范林就去哪里,寒假生活自此变得忙碌而充实。从2月9日至今,每天早上7点前范林准时出现在岗位上,风雨无阻。连续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大宣传”入户走访4次,她从来不叫苦、不抱怨,和镇村干部一起,摸清村里返乡人员情况,协助村上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截止目前,她一共走访入户400余户,1000余人次。

  从默默支持到并肩“战疫”,范林感受到了妈妈成为超人的原动力,范林和妈妈携手共同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她坚信在关键时刻,只有千万个家庭共同行动起来,人人参与,齐心协力,树立信心,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