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一地一亮点 “川味”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特色
2021-09-03 15: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编者的话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既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又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所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也是文明城市创建重要而有力的抓手。本期“文明创建每周报”聚焦展示四川各地通过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积极探寻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川模式”的案例。四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一首优美的协奏曲。

成都

  彭州市朝阳中路社区是彭州市最大的商住小区集中社区。在这里因地制宜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彭州样本”。

  彭州市朝阳中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楼(巷)长与物管的工作职责,依托“互联网+服务”方式,创新推出“楼栋管家”模式。59名“楼栋管家”每人都拥有一个特有的二维码,居民只要扫码,就可以享受到“楼栋管家”为居民提供的代缴物管、水、电、气费等服务。

  同时,每季度开展“楼栋管家”流动星级评定,由实践站、居民代表进行联合考核,并及时公示考核结果。“楼栋管家”为物业与社区、群众与党员搭建起沟通桥梁,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向心力,真正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绵阳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北川不仅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也诞生了一批特色“路子”。

  “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组织接单、群众评单”,这一套中心“四单法”,是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建成的运行机制,力求精准解决群众需求,真正帮助群众。

  “泽古”在羌语里是“钱、货币”的意思。在北川永昌镇尔玛社区,“尔玛泽古”社区货币兑换服务让爱心能量“积”了起来。居民参与1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能获得2“泽古”,“泽古”可以在社区指定超市、理发店、日间照料中心等价兑换抵扣商品、服务,全年累积量达到100泽古时,就可以实现一个微心愿。社区每月公示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泽古”积累、使用情况,激励社区居民行动起来,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

永昌镇尔玛社区志愿者兑换“泽古”

  截至目前,尔玛社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60余次、32000余人次参加。累计发放超25000“泽古”,已兑换各类商品和服务价值超6000余元。

乐山

  在乐山犍为,有一支服务架构立体化、服务能力专业化、服务形式多样化的“犍嬢嬢”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由社区干部、“五老”人员,“三官一律”工作者、居民小组长及广大社区群众组成。

  “犍嬢嬢”志愿服务队通过民主选举产生队长、副队长、联络员等职务,共同讨论完善组织结构框架及相应制度;建立以“招募登记、培训教育、队伍管理、考核激励、支持保障”五大内容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实行规范化、标准化内部管理;重点培养核心骨干,打造“犍嬢嬢”IP社区公益形象代言人,确保一个小区至少拥有2名“犍嬢嬢”社区志愿者核心骨干。

  “犍嬢嬢”们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阵地、统一热线,通过开展法律讲座、社区群众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策划与执行等培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他们对外协助公安、交通、卫健、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对内则常态化开展茶话会、文艺活动等,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性循环,凝聚志愿服务共识。

社区治理项目能力提升培训

  “丝丝心动”义剪、“关爱健康”义诊、“指尖艺术”沙画、“美妆大作战”等志愿服务活动相继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疫苗接种秩序维护、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等有“犍嬢嬢”志愿服务者的身影,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犍嬢嬢”疫苗接种宣传和义剪活动

  “犍嬢嬢”志愿服务队2020年10月成立至今,已有680余名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个典型缩影。

德阳

  绵竹市汉旺镇天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红色蒲公英队”“汉里新风队”等4支志愿服务队伍,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拓展到基层神经末梢,助推了乡风文明、基层治理工作。

  “红色蒲公英队”以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每周日利用“宜苑小喇叭”向群众播报党的政策理论、重大会议精神。

红色蒲公英队老党员志愿者为青少年讲党史

  “汉里新风队”由28名文明户和热心公益群众组成,负责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他们开办了移风易俗文明讲堂,订立村规民约,引导群众邻里守望互助,简办婚丧嫁娶;还设立小区共享工具箱,为群众日常小修葺、小家电修理提供方便;实施了广场舞场地改造、小区车辆停放和环境卫生整治。每月5号是“志愿服务枢纽日”,集中收集群众需求。

“汉里新风队”开展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公里保卫队”则由退伍军人、年轻党员等35人组成,负责开展周末义务巡山、社区治安夜巡等。

“一公里保卫队”开展治安巡逻

  “挽霞育苗队”由18名“五老”人员组成,针对村内32个留守儿童家庭开展留守儿童关爱陪伴志愿服务,如老教师一对一辅导课业、送教上门、“陪伴一夏”等,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自贡

  自贡市沿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开辟社区参与式治理渠道,激发自治活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落实落地。

  “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项目搭建“区总行、乡支行、村网点”运行体系,实现线上用户手机在手、线下用户一折在手均可随时参与所站活动。建立“道德银行”网点55个,长期活跃储户1.6万余户,累积文明积分40余万分,办理好事实事2万余件。

  “道德积分”挂钩实体物资、荣誉评选、服务项目兑换,或作为享受创业贷款、推优入党等依据,让有德者有得,吸引居民通过“道德银行”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自贡市沿滩区龙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理道德银行存储业务

  项目通过发布任务组织居民服务、畅通申报举报途径、动员居民参与和开展监督、组织各类活动、搭建干部、物业、居民互动平台等方式,引导居民直接参与到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引入居民评审、定期公示等群众评价机制,增强治理质效,同时在政府补助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支持运行,吸引包含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市妇联“盐妈家”、小区项目化试点资金等在内的150余万元资金注入,大力培育本土社会组织19个,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和文明治理。

  自贡市沿滩区“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经验做法被评为“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优秀案例”。2021年,自贡市沿滩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区县。

  每周短评

  马克思说:“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才干,实践才能实现知行合一。精神文明建设同样要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以实践来检验成效,以实践来实现文明理念、正确价值观念在人们头脑中内化、固化,以实践来实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对社会的正向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场所,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充满蓬勃生机,这项工作带给城乡的点滴变化,让群众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期待四川各地这些实实在在的努力,能进一步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四川文明网 张文奇 何勇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