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乡村“道德银行”让德者有得 聚力乡风文明
2020-10-27 17: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那么如何在脱贫奔小康路上推进乡村文明培育计划?如何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双丰收?四川多地用建设道德银行的实践给了我们一个方向:将行为量化,给予奖惩,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缘由 富物质不富精神 阻碍美丽乡村文明路

  自2018年9月以来,雅安市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在好风气好习惯培育中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开展“道德银行”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整体精神风貌、道德素养。

  红军村党支部书记高大林介绍,有不少村民对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低。因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邻里之间关系淡漠,尊老敬老孝老的氛围未形成。

  红军村通过多次召开"诸葛会",向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最终确定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创新探索建设"道德银行"。从入户调查、细则制定到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修改再讨论,最终研究制定《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对考核标准、评定办法、兑换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

  而在巴中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也有类似的情况。脱贫并不是终点,而是奔小康的起点。帮扶干部发现,小田村不少村民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个别村民还有“等靠要”思想,邻里之间关系淡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酒席的陋习时有发生。

  “部里多次召开‘诸葛会’,探讨建设一个操作性强、可持续的乡村文明培育计划,最终形成了‘道德银行’。规则怎么定、如何实施等,充分听取了村民意见,得到他们的认可是最重要的。”巴中市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唐强说,比如婚嫁彩礼、子女平等等内容,都是村民建议加入的。

  2017年初,小田村提出“道德银行”建设理念,逐户调查、细则制定、村民大会讨论、修改再讨论花了半年时间,最终形成了“党政引导、村社实施、群众主体、活动引领、常态推进”的“乡村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制定出考核标准、评定办法、兑换办法等,随后于7月正式实施。

  实践 得积分兑换物资 量化道德行为以奖惩

  要让道德银行的实践更有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真正起到乡村文明培育的作用,还得靠完善的积分和兑换机制,解决资金来源,甚至是以此促发展。

  雅安市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道德银行”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五个方面,分类列出见义勇为、支持建设、帮助困难群体等25个加分项;乱扔乱倒、私搭乱建、大操大办、迷信活动等30个扣分项,村民以家庭为单位每月自主申报积分或扣分事项,随后评定小组召开会议对照评分细则进行评定,将相应积分存入每户村民在“道德银行”的“户头”,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年终再根据积分累计情况,评定道德家庭、一般家庭及帮扶家庭,并从道德家庭中评选出五户幸福家庭。

  巴中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则按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等5大项32小项,村民自行申报,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17人积分评审小组入户核查后存入道德银行村民家庭账户,以院坝会、公示栏、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公布。按照1积分兑换1元物资的标准,可累存累计。积分每月一评定,每季度一兑换,每年按总积分选出5户幸福家庭予以表扬。

村民用道德积分兑换日常用品。

  自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季度,全村在家的152户村民全部参评,获得了60至570分的道德积分。7月20日当天,小田村道德银行共兑换35448分,发放价值3.5万余元的物资。

  据了解,首批物资由帮扶单位巴中市委宣传部提供,后续资金由村两委整合挂联单位帮扶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村集体经济等,充实到村“道德银行”,统一采购生产生活物资后发放。

  在自贡市沿滩区兴隆镇,针对“道德银行”如何结合实际落根基层,兴隆镇因地制宜积极推动。一是将“道德银行”与社区治理相融合。融合社区场镇管理服务实际,以内容包括“环境清洁、秩序维护”等5大类,50项具体细则的社区居民道德积分体系为依托,鼓励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力争以“道德银行”促场镇管理。二是将“道德银行”与尊师重教相结合。结合留永村高学历人才辈出的实际情况,通过号召大学生帮教适龄儿童和鼓励家长为子女购买阅读书籍等方式,推动以“道德银行”促尊师重教风气转变。三是将“道德银行”与产业发展相契合。融合舒滩村返乡创业驿站,通过鼓励优秀农民工留乡发展种养殖和积极推动土地流转等方式,以“道德银行”促产业发展。

兴隆镇“道德银行”建设启动仪式。

  绵阳市涪城区委宣传部自对口帮扶昭觉县脱贫工作以来,积极创新扶贫方式方法,在昭觉县库依乡各莫井村引进“道德银行”项目,从而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倡导了和谐文明村风。在屋子的货架上,陈列着毛巾、洗衣粉和食品。“购买这里的商品不用花钱,村民们可以用存在‘道德银行’里的积分来换购。”库依乡各莫井村村主任阿的约哈介绍说,村民只要参加村上的各种活动和参加农民夜校,还有爱护村里环境和自身卫生都可以按分值进行奖励,到年底,村里就按他的分值来兑换产品。“这种方式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让大家都主动参与到‘四好村’创建中。”

昭觉县库依乡各莫井村村委会旁边,一幢挂有“道德银行”“雄鹰基金超市”招牌的小平房格外显眼。

  反响 讲文明成为主流 催生文明和谐新风尚

  “以前尽管是乡里乡亲,但大多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村里互帮互助的情况太多了,收谷物、搬东西,大家都很积极主动。”雅安市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村民杨信芬说,赶上收割菜籽、插秧的农忙时节,傍晚快要下雨的时候,邻居知道他在山上忙活都会主动帮他把晾晒的菜籽收到家中。

  从个人来看,变化最大的要数村民杨文。“从前,他家里总是乱糟糟的,衣服乱丢,床铺不整理,家里环境卫生差。”现在,只见地面干净整洁,家具一尘不染,炊具、锅碗瓢盆整齐地摆放在案桌上。村里人都夸他变化大、进步快。

  依托道德银行这一平台营造出的好风气、好习惯,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上已经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前段时间,有人来问我,为啥我的庄稼收成就是比别人要好。我真心诚意地告诉他我的"窍门",还保证如果他以后遇到啥难题都可以来找我,我随时给予帮忙。”作为村里种庄稼的一把好手,苟从华说,村里道德银行带来的好风气,让他切实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

  “通过建设道德银行,已经在村民心中初步树立崇尚文明的风气。”仁义乡党委书记王志勋说,对于红军村今后的发展,目前已经有明确的方向,那就是进一步完善道德银行,同时进一步发展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让村民比勤劳、比发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的道路上必须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赢。”

  在巴中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也是同样的情况。69岁的覃发英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了小洋楼后,多年的习惯一时无法改变,锅碗瓢盆随意摆在地上,新房室内弄得乱糟糟。“道德银行”成立后,他被推举为评审组成员。“自家都这样,咋还有意思评审别人呢?”惭愧之余,覃发英坚持每天打扫卫生,家里干净整洁多了。

  43岁的李奇美因照顾痴呆姐姐15年获50分加分。“没有‘道德银行’,我该做的一样要做,但是现在我做的受到了肯定,当然更来劲了。”

  依据“道德银行”评价标准,小田村首批14名守法之星、卫生之星、致富之星、爱亲之星、移风易俗之星成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73岁的何光信是村里致富能手,现在当起了义务技术指导。在外打拼多年的虎永飞,原打算举家搬迁到城里,前不久回老家,村里其乐融融的氛围感染了他,当即决定不走了,打算发展种养殖业、搞农家乐。

  如今,小田村“乡村道德银行”已经小有名气,周边一些乡镇慕名而来学习。

小田村的好人榜。

  “脱贫奔康的道路上必须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赢,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小康不掺水。”小田村第一书记唐强说,下一步将丰富“道德银行”的内涵,在外的124户也将纳入评比范围,在奖励好习惯、好风气的同时,还要鼓励村民们比勤劳、比发展,用道德的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文明网说:

  “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让“德者有得”,让勤劳者受赞美,让好人好事有奖励,正是一种符合当下现实的柔性治理。当崇德向善慢慢融入社会风气,慢慢影响到人们的习惯,乡村的“精神短板”势必会慢慢补齐,乡风文明就会得以滋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类似“道德银行”的实践出现,让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唤醒村民勤劳向善的传统美德。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