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打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组合拳” 助力复学复课
2020-04-16 09:47:00 未成年人网综合
分享到手机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目前,四川各地中小学开始有序复学复课。为了给孩子们营造安全、清洁、有序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各地教育、城管、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部署,通力配合,打出了一套安全防范“组合拳”,为返校师生当好“护航员”。

  组合拳一:

  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拧紧防疫“安全阀”

  学校食品安全无小事。为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四川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对校内食堂及校园周边饮食摊点等开展严格的检查整改,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内江市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出台《内江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评估核验细则》《认真贯彻中小学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细化防疫物资、学校管理等50条评审标准;组建联合检查组,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首批开学的503家中学食堂、预备开学的557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评估核验和检查;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的进货票据及台账、索证索票、信息公示等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整改问题86个、责任约谈103家次;督促学校认真落实“校长负责制”,加大宣传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知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

泸州市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兆雅监督管理所开展学校开学前食品安全检查。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德阳市罗江区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学校进行开学前的食品安全检查。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德阳市全力抓好开学前校园食品安全,开设专班对全市餐饮监管人员进行培训,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门店做好开学前的分类指导;讨论制定《德阳市学校开学复课前校园食品安全自查清单》,通过微信等平台打包推送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并在线监督指导学校开展自查整改,在线培训学校负责人、食堂管理员及从业人员、学校食品供应商达4000余人次。梯次对全市800余所学校的724个食堂建立台账并开展开学复课评估;开展执法检查467人次,检查学校260余所、校内小卖部(超市)33个、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800余家,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21份。

自贡市沿滩区市场监管局、教体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区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培训会。图片来源:中新网四川

  除此之外,自贡市沿滩区市场监管局、教体局组织开展2020年全区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培训,全面强化“春雷行动·2020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的开展。广元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印发《广元市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的通知》,下发《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要求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食堂人员健康管理,确保食堂清洁卫生,严格规范食堂餐食制售,实行错峰分区就餐,控制就餐人员密度和流量,避免疫情在学校食堂传播和蔓延。

  组合拳二: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撑起校园“安全伞”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无症状者感染冒头的时期,为全力确保校园周边整洁、有序,减少病毒、细菌滋生,成都、乐山、德阳等地深入城区各学校,开展校园周边疫情防控和市容环境秩序,撑起校园“安全伞”。

成都市加强对学校附近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的巡查督导。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成都市城管委通过“六个强化”,强化问题排查力度、执法管控力度、市容广告管理力度、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市政设施管控力度、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城市管理专项整治,确保校园周边干净整洁,交通有序,无噪音、无油烟、无扬尘。

什邡市综合执法局对什邡中学、七一中学高中部周边环境秩序进行专项治理。图片来源: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城市监察大队驻守校园周边。图片来源: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在德阳广汉、什邡、绵竹、中江、罗江等区县,城管深入城区各学校,开展校园周边疫情防控和市容环境秩序管理工作,做足功课,准备“开学清单”。罗江城管对各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周边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垃圾收集,并提供校园消毒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什邡市对城区两所高中学校周边进行专项治理,主要规范治理校园周边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游商乱摆及“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等,助力复课备考。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城市监察大队,设岗定员,全面做好校园周边市容秩序管理工作,开启了以绵竹中学、南轩中学为重点的校园周边经营秩序护学保障工作。

  乐山市城管局肖坝执法大队、上河街执法大队以及市容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乐山外国语学校、乐山一中、乐山市嘉州学校、乐山市实验中学、乐山市实验小学等中小学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对校园周边秩序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蹲点值守,确保复课后校园周边秩序井然。

  组合拳三:

  开展治安、交通安全巡查 护学保畅

  为给广大学生、家长、老师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及治安环境,各地落实有效措施,开展治安、交通安全巡查,确保广大师生上下学人身及财产安全。

交警在林荫中街的成都七中校区周边查处违法行为。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成都市交警五分局联合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开展了一次模拟演练。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针对成都高三学子正式复课,成都交警针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秩序等进行综合整治,对学校周边机动车乱停放以及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开展查处;完善校园周边各种标志标牌、减速慢行提示牌等;每日早晚上、放学高峰时段设置校园护学岗,强化指挥疏导,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联合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开展模拟演练,查缺补漏,不断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好、做细学校开学复课各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安全。

  泸州市各地交管部门联合学校及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严厉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黑车载客等问题;调整采取“定点、定人、定责”的工作机制,完善“护学岗”警力配备、点位设置;交警还纷纷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复课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督导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绵阳市江油交警正在维持开学秩序。图片来源:中新网四川

  绵阳江油公安交警提前谋划,做足准备。在学生返校当天,向学生发放《交通安全手册》,同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现场纠正学生行走看手机、戴耳机等不良习惯和交通陋习,希望学子们能够自觉养成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其他市州的学子们也纷纷走进课堂,迎来开学。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对运送学生的城乡客车、城际客车、大型公路客车的检查,查处超员载客、疲劳驾驶、违法超车、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学生安全顺利返校;绵阳安州区公安特巡警、交警、派出所等警种部门还开展巡逻守护、交通指挥、治安检查等各项工作,保障复学期间校园内外的治安、交通良好秩序;乐山井研公安通过强化公交车(校车)安全监管、开辟教师、学生证照办理绿色通道等措施主动服务开学复课。

乐山市井研县调研成立“校园护卫队”提高见警率。图片来源:中国交通在线

乐山市井研县出入境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开学复课。图片来源:中国交通在线

  组合拳四:

  把关校园消防安全 消灭火灾隐患

  开学复课,消防先行。为了防微杜渐,各地消防部门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复课期间各学校消防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资阳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图片来源:中国网

  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及时掌握学校开学复课时间、范围、规模等情况,分析研判各校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重点检查了各学校活动场所、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库房等部位,以及学校责任落实,用电安全管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管理,消防指示标志,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和维护保养,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使用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登记造册,督促帮扶落实整改。

  为了寓教于乐,资阳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员以校园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为切入点,通过理论知识讲解与现场互动,讲述了学校常见消防安全隐患、校园火灾起因与危害、校园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及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等消防知识。同时,还精心创作“跟着资阳消防说唱,学习防火注意事项”短视频,用rap形式科普消防知识,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认识消防、学习消防、掌握消防知识。 

眉山市洪雅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校园消毒防疫工作。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眉山市洪雅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洪雅县中学校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防疫工作。重点对校园主干道、人行道、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地面及墙面进行喷雾消毒,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从源头上防止病毒的产生和蔓延。

  巴中市通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教科体局深入二中、通中学校,重点就消防宣传工作、隐患排查、消防巡查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学校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消防安全制度和日常防火巡查工作是否落实进行详细检查,并要求有关责任人当场进行整改。

泸州支队指导学校开学复课消防安全评估工作。图片来源: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除此之外,泸州市、广安市、雅安雨城区、眉山东坡区、遂宁大英、成都崇州市等市县都纷纷行动起来,通过现场问询、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安全大检查、“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等形式,指导学校消除安全隐患、解决技术难题,全力护航学校开学复课。

  文明网说:

  在大疫的考验下,我们对“安全”一词有了重新的审视和思考。如何守住校园这方净土?各方都在用实际行动提交着答卷。大到一次整治行动、一场安全演练,小到一个器材的检查、一个不良习惯的纠正等,都是疫情后校园重启的能量。我们相信,在严守“安全”红线不松动的常态下,那个热闹蒸腾、生龙活虎、书声琅琅的校园又会再现……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