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村里的文明抗“疫”战 用文明乡风吹散疫情“雾霾”
2020-02-19 14:0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各地把疫情防控工作与文明乡风相结合,通过村民公约、文艺作品创作、文明红黑榜、移风易俗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宣传,积极行动,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树立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用文明乡风吹散疫情“雾霾”。

  绵阳市三台县:“临时”村民公约 助疫情防控 育文明乡风


三台县新鲁镇禅寂村村两委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约》。

  “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会活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佩戴口罩……”这是三台县新鲁镇禅寂村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定的“临时”村民公约。为了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防控,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三台县新鲁镇禅寂村村两委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约》,并在微信群里、田间地头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经村民同意,在全村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大家的自我防控意识和积极参与防控的主动性。这只是三台县运用“临时”村规民约,发动群众共参与疫情防控,共育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三台的各乡镇、各村(居)纷纷结合实际情况,同辖区内村民共同制定完善“临时”村民公约,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公约成为了大家的日用守则。

  宜宾市珙县:“云评比”在居家隔离中让文明乡风植入人心

  擦窗户、拖地、消毒……2月17日,宜宾市珙县上罗镇庄稼村村民喻显英一家三口吃过早饭后,就开始家庭大扫除。两个小时后,她把打扫干净的厨房、厕所、院坝等照片发到“庄稼一队”微信群里,等着村里的“云评比”。和喻显英一样在群里发照片等着评比打分的,还有汪家村1组的多户村民。
  上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群众居家隔离生活有干劲、更充实,上罗镇自2月6日起开始在全镇开展居家卫生大评比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周开展一次评比,每十户人推选一人担任评委,每周每个村民小组获得前三等奖的居民,可参与村、镇两级举行的居家卫生评比活动,获奖者可获得洗衣液、牙膏、牙刷、抽纸等生活用品。
  “将乡风文明的树立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是上罗镇党委在结合当前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让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悄然落实。”上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借助户户摸排的这个契机,同步开展乡风文明的教育引导,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宜宾市长宁县:防疫“文明红黑榜” 筑牢防控墙


防疫文明红黑榜。

  “出门口罩都不戴,活该在黑榜,好丢脸哦!在这个非常时期,就要向红榜的人学习,积极支持疫情防控才对头嘛。”一名经过官兴村检查点的村民周某在红黑榜前说。

  2月16日,宜宾市长宁县龙头镇在10个村(社区)分别设立了“防疫文明红黑榜”。对在疫情防控中积极配合各项工作落实、主动参与检查点值班、进村入户宣传的志愿者、配合互相监督异常情况等表现突出的人员在“红榜”向广大群众指明疫情防控方向;对人员聚集、出门不戴口罩等不遵守防控规定的行为在“黑榜”中向群众展示,引导群众相互监督,改掉不良行为。弘扬先进、鞭策后进,“防疫文明红黑榜”的设立,起到了良好的监督警示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全镇形成了群防群控、共阻“疫情”的浓厚氛围。

  自贡市富顺县:发挥“文明实践”平台作用 广泛动员群众


童寺镇疫情防控“万人承诺”活动。

  “这次疫情形势很严峻,我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发挥好作用,在非常时期必须有所作为。”富顺县童寺镇凰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动员全镇15个村级实践站和3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岗全覆盖参与疫情防控。童寺镇通过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行动”活动,成功引导1700余名群众“拍一张照片、晒一个承诺、做一次宣传”,无论是银行、商铺还是过路群众,都主动参与进来。此次活动主要覆盖“一上一下一进”,即:上街道、下农村、进企业,“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多通风”的卫生意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还有6200余人次通过网上成功参与。此项活动还将持续深入开展。

  遂宁市大英县:文明村镇发“爱心服务卡” 暖心又温情


大英县河边镇干部蒋静为村民采购物资。

  大英县各级文明村镇是筑牢基层防线的最后一道关口。1月29日,由大英县河边镇党委统一印制的“爱心服务卡”正式亮相。“爱心服务卡”由各村自行分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爱心服务代办活动,为群众完成代购配送生活必需品、代办事务等相关事宜。蒋静是河边镇红岩嘴村党总支副书记,在这场疫情中,他主动当起了志愿者、配送员,和同事们一起汇总、统计、核对群众需求,制成代买清单,然后赶往镇上的农贸市场采买。据统计,截至目前,“爱心服务卡”共为河边镇28个村(社区)代购6万余元物资,代办事务120余件。

  和河边镇一样,回马镇、隆盛镇等文明村镇也分别推出了“党员先锋队”“志愿配送队”等工作队伍,为居家隔离村民全力配送生活所需。

  眉山市丹棱县:志愿者自编快板书 村里接地气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王作平骑着他的“老搭档”摩托车,车上架个小喇叭,边走访排查、边挨组播放他自创的快板书。

  王作平是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桂花村村主任,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四川省十佳志愿者。他平日里喜欢编各种类型的快板并进行宣传,看到此次疫情形势严峻,乡里乡亲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要把怎样做好疫情防控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便于乡亲们了解,也便于宣传。”他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花了两天两夜进行创作。创作完成后,他用一部手提式扩音喇叭、一副竹板录起了音频,录制完毕后,便戴着口罩,骑着他的“老搭档”摩托车,车上架个小喇叭,边走访排查、边挨组播放,用乡亲们通俗易懂、易听易记的语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王作平的快板宣传被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报道,他说,他现在最希望的是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如他快板里面写的“病毒肺炎彻底除,美丽祖国展宏图”

  攀枝花市盐边县: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人员宣传防疫知识。

  盐边县格萨拉乡世代居住着彝、汉、纳西、普米、傈僳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习俗繁多且复杂。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格萨拉乡坚持科学处置、公开透明、联防联控,积极借力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格萨拉乡充分发动各村红白理事会、乡贤队伍力量,发挥基层理事会、乡贤人才的带动作用,号召全乡各族群众积极按照婚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原则,转变固定思维,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乡简办白事4场,推迟婚礼10场,有效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筑牢疫情防控这道“防火墙”,确保全乡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文明网说:

  当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四川各地探索创新抗“疫”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和举措,引导村民自觉行动起来,群防群控,让移风易俗入耳,让道德文化入脑,让文明之花入心,定能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巨大力量,取得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