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童”心“童”行 共同战“疫”!
2020-02-09 11:38:00 未成年人网综合
分享到手机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向抗战在病毒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辛苦了,谢谢你们!”……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四川各地中小学生心系疫情,用说快板、撰写感谢信、制作手抄报、开展爱心援助等方式为抗疫一线人员与身处疫区的人们鼓劲加油。

  绘画书法 一笔一划强信心
  假期里,孩子们“宅”家不“宅”心,他们时刻关注着疫情动向,拿起笔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写下振奋人心的话语、描绘防疫战中的感人画面……字字句句都传达着孩子们防疫抗疫的坚定信心与暖心鼓舞。

自贡市大安区学生创作的防疫宣传手抄报作品

  自贡市大安区发出《“小手牵大手”我们在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区中小学生制作了宣传手抄报15000余份,绘制宣传画120余幅,创作相关征文50余篇。各中小学还通过亲子活动、规范洗手操、体育运动、做清洁家务等方式,让学生们认真学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注意事项,增强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

成都市新都区西街小学学生作品:《武汉加油》

  成都市新都区西街小学发起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主题的系列创作活动。学生们通过多渠道了解相关信息,创作“预防病毒”“抗击病毒”等主题手抄报、美术画、手工制作、书法作品,有的孩子还在家长的帮助下录制了“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主题的祝福短视频……孩子们用心制作出一个个作品,传播正能量、表达心中最美好的祝愿。

遂宁市顺南街小学学生绘制手抄报,为武汉加油。

  “我们无法去一线治病救人,也没有能力担任防疫志愿者,但作为少先队员,大家应当尽己所能,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工作。可以画一幅画,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可以做一份手抄报,宣传防疫知识;可以做一个手工作品,向抗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连日来,遂宁市多所中小学校采取多种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

  捐款送物 “童”心抗疫献力量

  防疫前线各类医疗物资紧缺,四川少年儿童纷纷慷慨解囊,或捐出多年的存款,或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去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为黄奕方和弟弟现场出具了捐证票据和捐赠证书。

  在成都一位名叫黄奕方的8岁小朋友写了一封求助信,信中写到,他要像爸爸妈妈一样为防范新冠病毒做贡献,计划将自己和弟弟攒了7年的压岁钱共计22650元,全部捐给武汉的小朋友,用于购买口罩。经过一番爱心接力,在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黄奕方和弟弟两人的22650元善款顺利完成捐赠,工作人员还现场为他俩出具了捐证票据和捐赠证书。这笔善款将由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额转给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并指定用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后续也将持续跟踪善款使用情况,向捐款人进行反馈。

自贡市一位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为在检测点执勤的公安、医护等工作人员送去酒精和口罩

  在自贡市自隆高速公路沿滩站防疫点,一位暖心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为执勤的民警和医务工作者送去一大桶酒精和50个医用防护口罩,留下一封信就匆匆离开。小朋友在信中说,自己名叫魏毅涵,是富顺衡水学校的学生,他用压岁钱购买了酒精和口罩,希望能为疫情阻击战献上一份力量。

雅安市一位小朋友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来暖心口罩

  雅安市多营、碧峰峡等多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监测点”的交警、工作人员也收到了一份超暖心的礼物——雅安市实验小学二年级的何柯佚小朋友为他们送去口罩。他的暖心举动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交警、工作人员深深感动。 

  写信制卡 一字一句言感恩
  这个春节,无数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奋战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最美的“坚守者”。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是所有人的“定心丸”,更是生命的守护者。孩子们将千言万语、真情暖意汇聚成一封封慰问信,为疫区人民加油打气,向前线的“战士们”致敬,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愿他们早日凯旋而归!
孩子们为坚守在前线的英雄们写的慰问信
  邛崃市妇联、邛崃市教育局发动“宅”家的孩子们为坚守在前线的英雄们写慰问信,鼓励大家诉说心中的爱国心和感恩情,共同传播防疫正能量。小朋友们还通过一个个小视频,向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叔叔阿姨们表达感恩之情,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宅”在家里不外出、不添乱。
雅安市雨城区实小学生为一线的医务、防疫人员加油鼓劲
  雅安市雨城区实小北二路校区开展了“抗击新肺炎 我们齐助力”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一句话”“一封信”“一张照片”“一段视频”等形式为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加油鼓劲,表达对白衣天使们不畏牺牲、救死扶伤高尚医德的敬仰以及对疫区小朋友的关心。
四川省都江堰市聚源小学全体师生写信为武汉打气加油
  12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距震中不足30公里的都江堰市聚源镇受灾严重。灾情传出后,长江日报联合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红十字会发起定向募捐,募集善款3500多万元用于重建聚源小学。2009年新校建成,至今,已有近3000名学生从这里毕业。12年后,都江堰市聚源小学全体师生写信为武汉打气加油,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人民是聚源全体师生的亲人,亲人有难,我们日夜牵挂。”聚源小学校长王毅表示,这份情谊全体师生一直铭记于心。
  歌谣快板 童声童语暖人心
  在这场“战疫”中,孩子们还创作出朗朗上口的歌词、轻松欢快的旋律用歌谣、快板等文艺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递爱与力量,鼓舞大家坚定信心打赢抗疫阻击战。
《新型肺炎危害大,疫情防控我们威远有办法》
外地回来莫乱跑 传染肺炎不得了
回到家乡要登记 否则害人又害己
体温异常找医生 配合隔离硬道理
今年拜年不串门 微信问候都欢喜
待在家中少出去 病毒拿你没脾气
男女老少戴口罩 不朝人多地方跑
不请酒席不聚餐 减少接触保平安
勤洗手来勤通风 口罩用完不乱丢
娱乐场所暂关闭 吃喝保障不要急
不信谣来不传谣 相信国家相信党
威远人民齐努力 防控疫情终胜利 终胜利
  近日,内江市威远县严陵镇中心校两名学生将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用快板的形式演绎出来,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在网上流传。短视频时长1分5秒,通俗易懂,节奏明快,朗朗上口,方便大家理解和传播,体现了大众团结一心,战胜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武汉,请你吃糖》
  “突然听见,你生病了。我很担心,你怎么样?现在很苦,不用紧张,我会陪在你身旁……”一位小朋友的钢琴弹唱小视频出现在网络上,温暖的旋律、稚气的童声,唱出了对武汉疫区的祝福和牵挂,令人动容。据了解,这首歌曲名为《武汉,请你吃糖》,由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刘子涵同学作词作曲,他想通过这首歌曲给武汉加油打气,同时也希望国家早日打赢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阻击战。
《武汉呀武汉》
有一个小孩,家住长江边
妈妈给他取个名叫做武汉
突然的一天他生了一场病
所有人都盼望他尽快好转
武汉呀武汉你不用太伤感
我们一直都会陪在你的身边
武汉呀武汉你不用太挂牵
所有阴雨雾霾总会烟消云散
武汉呀武汉你不用太心烦
一场小病打不倒一个男子汉
武汉呀武汉你不用把心担
明天就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武汉呀武汉你不用太伤感
我们一直都会陪在你的身边
武汉呀武汉你不用太挂牵
所有阴雨雾霾总会烟消云散
  元宵时节,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西航港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梓言和父亲陈明胜用了一天时间,也创作了一首歌曲《武汉呀武汉》,为抗击疫情的武汉人民加油。
  结语:
  疫情“袭”,人人“宅”在家中关上了门,但孩子们却用自己的方式,用爱敞开了一颗颗温暖守望的童心。四川少年们用画笔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暖心色彩、用纯真文字加油助威、用实际援助筑牢防线、用跳动的音符“声”援前线……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这个特殊的时节,孩子们童心相守、凝聚力量让爱发光,共同携手抗击疫情!(向真)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