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报告 给人民群众更多安全感公平感暖心感
2023-03-09 08:1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3月8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在各驻地继续参加小组会议,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对最高法和最高检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其未来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郑鈜委员说,过去五年,最高法和最高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依法接受监督,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司法和检察事业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建议最高法和最高检进一步发挥能动作用,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领域和困难问题,创新法治保障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支持和鼓励创新,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满足群众公平正义需求。
  蓝逢辉委员说,两高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效,指出了今后工作的前进方向和目标要求,体现了最高法和最高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方向感、坚决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紧迫感、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相信最高法和最高检会继续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公平感、暖心感,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委员说,最高法和最高检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强,务实办理提案,真诚沟通联络,走访委员、寄送资料、邀请委员参加活动、梳理提案的意见建议并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源动力”等举措真正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真切感受到最高法和最高检对政协委员的尊重、对人民的尊重。建议最高法和最高检抓实相对薄弱基层法院、检察院“脱薄攻坚”,推动基层基础整体加强,尤其是加强少数民族法官干警培养力度。
  李明委员说,过去五年,最高法和最高检无论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还是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无论是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还是在智慧建设为司法工作赋能增效上,都卓有成效、可圈可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希望最高法和最高检在未来工作中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积极向便民领域延伸各项司法服务,让企业家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婷)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