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清水润发展,绵阳奏响“绿色协奏曲” 走在治理与发展的“平衡木”上
2022-09-25 08:5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绵阳因水而兴。嘉陵江右岸最大支流涪江,贯穿绵阳。这里的青山绿水,为李白、杜甫、陆游等名士的诗作贡献了灵感,也滋养了一座中国科技城。

  一面要服务居民生活、助推产业发展,一面要担起涪江治理责任、保护生态。绵阳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9月22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江河上游看变迁”采访报道组来到绵阳,探寻答案。

  芙蓉溪

  顺势而变 河流变景区,养殖场变农家乐

  9月22日,细雨绵绵,记者驱车沿着涪江一级支流芙蓉溪“逆流而上”。一路上,红黄蓝三色车道显得很别致,也给阴雨天增添了一道暖色;即便天气欠佳,沿途还是能看到几批前来拍照打卡的年轻人。

  “天气好的时候人更多,一些‘网红’也会来这里直播。”一名同行的绵阳市游仙区新桥镇干部说。

  芙蓉溪紧邻绵阳城区及富乐山,从古至今,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来此游玩、赋诗。但由于沿岸排污问题,芙蓉溪一度失去了清丽景象。

  所幸,诗中的芙蓉溪美景在今天再现——路两边的黄色雏菊开得正艳,河中不时能看到鱼儿游过,河对岸的步行/骑行道蜿蜒向前,穿过古桥、密林,渐隐于水天山色之中……当地还串联各景点,打造形成芙蓉花溪旅游环线。

  对这种变化,家住芙蓉溪沿岸的村民王青玉感受最直接——

  过去,她家养猪,养猪场紧邻芙蓉溪,如果下暴雨,猪粪可能会从化粪池溢出来,不仅臭气熏天,还危害芙蓉溪水体。2017年,养猪场因环保不达标而关停。王青玉却从中嗅到了机会——她借芙蓉花溪旅游环线延长的契机,利用原养猪场土地,与村民共同办起了农家乐。“自2021年11月开业以来,平均每月都有10多万元的营收,最高的一天收入近2万元,比养猪的收入高多了。”

  从向河排污到凭河“卖景”,靠的不是一个点位的努力,而是全流域治理合力。

  新桥镇地势平坦,芙蓉溪流经此地,在场镇划出一个“几”字,沿岸有近400家企业。在铁腕治理排污的同时,新桥镇也在沿岸设置“过滤器”。临近新桥镇场镇,一座白色建筑在河边绿色树荫中若隐若现,这是一路水清的关键——新桥镇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处理1500余立方米污水,类似的处理厂在新桥镇内还有6个。

  更关键的是寻找产业发展与江河治理的结合点。目前,新桥镇正在推进产业转型——从原来的以化工、机械加工为主,逐渐拓展出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业、新材料、新能源等新业态,芙蓉花溪旅游环线还串起了当地多家文旅企业。2022年,新桥镇首届乡村旅游节举办;今年上半年实现乡村旅游经营收入6.4亿元。

  麻柳河郪江

  共治共享 全社会参与保护,共享绿色红利

  9月23日,记者驱车来到绵阳市三台县建中镇。在麻柳河岸边,记者老远就看到了一位头戴草帽、手持火钳和竹竿的志愿者。河边三三两两的垂钓者身边,已聚拢了一些枯枝和垃圾,等着志愿者过来收取。

  麻柳河是涪江的二级支流,虽然只有21公里长,但仅凭当地乡镇、村社干部巡视保护仍有不足。结合当地垂钓爱好者多的特点,建中镇积极发动热心环保事业的钓鱼爱好者和周边群众,自发成立了麻柳河流域环境保护协会,使该河流的日常管护在原有的数名河长之外,一下增添了300多名帮手。

  他们平时参与河流及周边日常保洁巡查工作,不定期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为实现良性循环,当地还组织鱼苗分段增殖放流、钓鱼比赛等活动。“河流是大家的,不能只钓鱼索取,我们也要参与保护。”河边一位大爷说出许多钓鱼爱好者的心声。

  治理保护河流,已成为绵阳全社会的共识。

  在建中镇另一条涪江一级支流——郪江沿岸,邹德祥正在巡河。他曾是建中镇朝凤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镇里搞河长制分段承包制后,他承包了朝凤村郪江河段的保洁工作,“一有空就去河边走一走,捡垃圾、清理河面,水变清了,环境好了,每个月还能挣到600元。”邹德祥说。在建中镇,像邹德祥这样的河道保洁员共有40人。

  今年,绵阳提出“五市战略”,“生态美市”位列其中。在福建厦门、广东东莞等地举行的城市形象推广、产业项目推介、特色产品推销“三推”活动中,绵阳都重点展示了“生态之美”。接下来,绵阳计划将活动办到更多城市,重点推介绵阳特色农副产品,让好的环境给群众带来更好的生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