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让书香弥漫城市!四川出版构建良好生态推动全民阅读
2021-10-26 11:1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在前不久举办的2021天府书展主展场,四川精品图书展区格外引人注目。展区共展出750多种振兴四川出版实施以来出版的重点图书,其中包括获得国家各种出版基金资助的图书,和获得了省级以上奖励的图书,以及一些重大出版工程的图书。除了圆形展台和众多展架外,一整面的精品图书墙更是透露出四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展示着“出版川军”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版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深入实施振兴四川出版工程,推动了四川出版业整体实力大幅跃升,为建设文化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读者为本位,让书香弥漫城市。四川是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对“全民阅读”进行立法的省。规定全民阅读应遵循的原则,明确以具有四川特色的品牌活动来引领和促进全民阅读,明晰政府、社会各方在推动形成书香社会中的责任。其中,四川出版行业树立大出版理念,围绕创作、出版、发行、推广、阅读等全链条,着力构建振兴出版的良好生态。

  新华文轩旗下实体书店每年开展全民阅读相关文化活动逾7000场次,打造了“文轩姐姐讲故事”“爱读”等一系列阅读服务品牌,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四川教育出版社开发了有声图书,利用二维码技术为教育图书提供数字化增值服务。四川人民出版社的矩阵式融合出版品牌“盐道街3号书院”,挖掘优质IP,推出有声书,让书跳出纸张。四川民族出版社与康巴卫视共同搭建香巴拉书城。多家出版机构积极开展新书分享会、主题讲座、川版好书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持续发力让全社会“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此外,各出版单位积极参与到天府书展、国际书店论坛,以及“4·23”全民阅读活动日、农民读书月、中小学读书小明星大赛、经典诵读、乡村阅读季、“书香之家评选”“书香天府·全民阅读优秀川版图书”推荐、“我的寒(暑)假阅读生活”等活动中,进一步调动全民的阅读积极性,使全民阅读真正普及到基层、普及到群众。

  10月16日,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与成都市签署了《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持续发挥全民阅读研究基地平台优势,聚集行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带动全民阅读产业链共同发展。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勇表示:“作为国有出版传媒企业,深入推动全民阅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去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助力行业长远发展。”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