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小切口讲大道理 四川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举行
2021-10-22 14:4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0月21日,“铭记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四川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落地生根,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举办了此次基层理论宣讲大赛。

10月21日,四川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并现场颁奖。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维 摄

  本次大赛从今年9月开始,历经基层选拔、复赛两个阶段,全省各市(州)积极参与,最终16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中,选手的得分由8位专家评委和现场的200位大众评审共同决定,最终以得分总分的高低顺序评比出本届大赛的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前十名选手同时被授予“十佳金牌宣讲员”荣誉。

  这是四川首次举行此类赛事,对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新思想在四川各基层落地生根具有重要的探索价值。参赛选手以小切口讲大道理,充分体现了基层理论宣讲大众化通俗化的特点。比赛现场,选手们宣讲方式多样,运用各种新媒体等辅助手段,为宣讲的最终呈现效果带来了不小助力。

  “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讲的方式,发掘培养更多优秀基层宣讲人才。”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期待以这次大赛为契机,推动“一地一品”基层宣讲品牌建设,凝聚起全省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任甘霖出席活动并为选手颁奖。(全媒体记者 吴浩)

倾听 来自基层的信仰之声

——四川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现场直击

  “今天不少选手都以信仰作为主题来进行宣讲,我觉得这个选择非常好。”10月21日下午,“铭记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四川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赛程过半,大赛的专业评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的一句点评,让她身后的不少大众评审和观众频频点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历史,“信仰”二字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熠熠生辉。信仰是什么?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宣讲员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诠释。

  与历史对话,感受信仰的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守中国革命一定成功的信念,与当地群众团结同心,成功强渡大渡河……”雅安市选手朱李雪,以石达开兵败大渡河与之对照,用这两件同样发生在石棉县安顺场极具反差意味的历史事件,带领大家感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含义。

  “老区人民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我们的力量、用我们的信仰共同守卫着我们的江山。”巴中市选手喻婷,用祖孙三代守陵人的故事,诠释了信仰的伟大。

  南充市选手汪瑶讲述了张思德平凡人生的非凡价值;宜宾市选手黄曾阳用话剧片段的形式,让赵一曼的故事更加真实感人;省教育系统选手刘晓琳用刘华清将军的老照片开篇,讲述了一段中国航母发展史,道出了自己心中的信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这些光耀历史长河的人与事,在选手们的娓娓道来中显得更加清晰。

  “在我们威远有这样一位革命先烈——罗世文,他曾任川康特委书记,是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的主要原型,是牺牲在重庆渣滓洞监狱的党内职务最高的共产党人。”内江市威远县地火燎原宣讲队,将宣讲变成了小小的情景剧,用一幕幕场景还原历史的重要瞬间。专业评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感慨:这种创新充满了艺术的创造力、文学的想象力。

  穿过百年历史的长河,回望逝去的苦难,选手们用精彩的表现,让在场的听众一次次感受到,信仰是共产党人心中不灭的灯塔。

  前行中共勉,铭记信仰的伟大

  “最近,一部由香港TVB(翡翠台)出品的扶贫纪录片在网上火了,片名叫《无穷之路》。摄制组走访了四川、海南等6个省的10个脱贫地区,真实记录了中国脱贫奇迹。”省国资系统选手李延延的宣讲开篇,抓住了不少现场听众的思绪。

  李延延说,选择这个来开篇,是因为这部纪录片除了内容精良,片名也颇具深意——既表达了没有贫穷的字面之意,又含着没有穷尽的深远意味,这正是她想与大家分享的内容——共产党人的“无穷之路”。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来自德阳的选手孙智聿,用一个传承三代的茶缸,将一段“三线人、三线魂,三线精神伴我行”的故事讲述得格外富有感染力;攀枝花选手杨永虹的《英雄的成昆铁路 伟大的斗争成就》,再现了奇迹工程背后的信仰之力;省直机关工委选手黄颖用自己的故事开篇,他曾经守护和平,现在守护自然,他说自己前行的力量就是信仰。

  新征程上一路向前,信仰的力量不可阻挡。就像自贡市选手龚丽平在宣讲中说:103年前,李大钊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29年前,邓小平说,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未来可期。“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仰,用青春和热血,奋斗出了他们理想中的中国。”成都市选手武世杰在宣讲中发出号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全媒体记者 吴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