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启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
2021-10-20 14:52: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让绿色种子撒向田间地头

——四川省启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

  10月19日,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活动在成都郫都区战旗村正式启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乡村行率先出发。

活动现场。

  21个市州每个市州不少于5次宣讲 

  一支欢快的舞蹈《生态环保小小兵》拉开了仪式的序幕,现场为巡回成都平原、川东北、川东、川南和攀西片区宣讲团代表授旗。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团成员,由川籍知名主播、名人、专家和学者组成,集“流量”“艺术”和“学术”于一身,年底前,他们将兵分五路,赶赴成都平原、川东北、川东、川南和攀西五个片区,深入5个乡镇宣传,讲好环保故事、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据了解,5个乡镇从18个争办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的乡镇名录遴选出来,影响力较大、辐射面广,并且各具特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分别是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广元市苍溪县黄猫垭镇、广安市武胜县万隆镇石栏村、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甘孜州乡城县青德镇仲德村。

  “这个巡回宣讲团将为全省宣讲充当示范作用。”仪式现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中旬至12月底,21市州将根据宣讲计划,动员当地农民、乡村干部、农技员、新型经济组织负责人、驻村队员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宣讲活动并发放宣传资料,以省上宣讲团为模板,在本辖区其他农村地区组织开展不低于5次宣讲活动。

  为破题农村面源污染 发挥农民主体性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系统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据了解,截止目前,我省已经先后建成2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全国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提供了典型经验。

  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我省农村面源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这几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下了大力气,城市面源污染已经逐步得到控制,但是农村面源污染日益凸显,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环境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城镇后花园。“要破除这个难题,除了政府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之外,更依赖于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让广大农民真正养成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的生产生活方式。”

  为进一步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传播,厚植全省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生态环境厅联合农村农业厅、乡村振兴局、广播电视局等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系列活动,包括开展文艺作品下乡、文明宣讲进村、环保技术到户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事实上,为加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已经率先有了尝试。今年6月,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教育厅,制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行动计划,以成都市中小学校为试点,成功举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知识竞赛、自然研学夏令营、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等活动,同时配套开发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连环画和短视频,有效提升了学生、教师、家长生态文明意识。

  活动形式多样 活动呈现出三大特点

  记者在现场发现,与传统的农村下乡活动不同,此次活动立足当前农村实际,采取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全面深入地宣传教育,活动呈现出三大特点。

  现有资源利用最大化,充分发挥集群效应。此次主题宣传将结合调研、督导、帮扶等涉农工作安排,利用丰收节、“三下乡”“广电惠民服务月”、乡村赶场等重要时间节点,制作并向群众发放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的宣传画、挂图、挂历、手册等宣传品。还利用乡村“坝坝”聚集式活动特点,将村委会、文化广场等场所整合起来,进行集中宣讲、播放绿色环保电影、举办生态环保专题文艺演出等,最大程度上利用现有资源。

  形式载体多元化,多种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相融合。此次活动不仅强化乡村传统电视网络宣传,利用“一镇(社)一屏”广播电视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和四川乡村频道,加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相关作品播放,还将融合新媒体传播优势,制作具有乡土特色、农民喜闻乐见的抖音、快手等主题微视频、绿色小喇叭音频,在广大乡村宣传学习。

  传播者和受众精准化,针对性分类施策。生态环境厅此前热播的优秀宣传产品“主播说环保”将再次重新出发,活动将邀请当地新闻主持、网络主播等媒体名人,制作环保公益行动系列短视频,发挥名人效应,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具观赏性;此外还将开利用现有农民夜校、文化室、农家书屋等教育基地展专业人员专项教育;丰富充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教材、宣传资料,针对农技员、农场主、产业大户、农村新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干部等特定人员的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训学习,让他们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间流动宣传员。

  “我们将不断以激发受众学习兴趣为目的,运用并创新各种激励措施,扎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活动取得实效,把绿色的种子撒向田间地头 。”一位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胡旭阳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