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举行
2021-09-24 11: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王露)瓜满院、谷满仓,又是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的美好时节。9月23日,农历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呼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战略,展现长江流域千年文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农业农村部策划组织了长江经济带四川、重庆、湖南、江西、浙江、贵州、青海、西藏等11省市开展联动庆丰收,由四川德阳、湖南长沙、浙江嘉兴分别代表长江上中下游承担国家层面的三个主场活动。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庆丰收群众联欢活动。

活动现场。

现场展览。

现场展览。

  作为农业大省,四川省近年来着力构建“10+3”现代农业体系,持续用力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全省农业呈现出一派“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景象。四川德阳主场活动主要包括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诗歌大会暨“中国·罗江诗歌节”系列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绿色发展研讨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专题宣讲活动、金秋消费季四川专场等系列活动,同时还配套了四川省百年农史展、三星堆文化展、农特产品展、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展、川渝乡村女能人成果展、农机具展等展览展示。

  9月23日早上9:00,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在德阳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口袋公园隆重上演。

  活动分为“远古印象祈盼丰收”“改革奋进拥抱丰收”“新的时代共享丰收”三个篇章。整场演出充分融入长江流域农耕文化和三星堆古蜀农耕文明等主题元素,呈现了极具乡土特色的民俗歌舞表演和长江流域上游各省民族文化展演。情景报告剧《向阳而生》以土地革命为主线,通过4位不同年代出生的农业人对话,传达几代农民发自心灵深处的感叹,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民、农村、农业翻天覆地的变化,赞颂党创造的伟大成就。歌舞秀《太阳出来喜洋洋》融入藏族、苗族、彝族等民族元素,和四川、西藏、青海、重庆等长江上游各省市地域元素,多维度呈现长江上游地区以农耕文化为主的独特文化气质和鲜明文化特色,展现各民族喜迎丰收的场景。原创音乐舞台剧《千年稻香》,以三星堆考古出土的碳化稻米为创作动机,讲述距今4500年前的成都平原发达的农业文明的故事,展现古蜀先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精神品格。

  活动紧扣农民和丰收这两条主线,坚持农民主体性,让农民全程参与到活动筹备各个环节,确保能听到农民的声音、能见到农民的身影,真正把节日办成农民的欢乐节。非遗文化歌舞剧《川江号子》表演者都是来自长江上游地区的农民兄弟;由农民组成的百人合唱团在田间地头、乡间小路、谷堆田埂上纵情歌唱歌曲《劳动托起中国梦》,生动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农民的崭新形象。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