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未来5年,我省规划城镇新增就业425万人以上
2021-09-13 09:2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

未来5年城镇新增就业425万人以上

  ●提出就业、社会保障、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6类共27项指标,比“十三五”规划增加14项指标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纳入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进一步完善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00万人、1470万人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未来5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2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人数保持在2400万左右。

  《规划》在综合评估“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指标,明确了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未来5年我省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指导文件。

  《规划》提出了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并从支撑目标实现、突出人社事业发展重点出发,提出就业、社会保障、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6类共27项指标,比“十三五”规划增加14项指标。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法定人员应保尽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纳入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00万人、1470万人。补充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

  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不断优化。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人力资源社会性流动更加顺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加快发展,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总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

  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基本建立,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迸发,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整体提升。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分别达到430万人、1300万人,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

  和谐劳动关系机制更加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根治欠薪成果更加巩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更加健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质效明显提升。人社公共服务制度和标准体系全面建立,智慧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应用广泛普及,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显著增强。

  省人社厅要求各地人社部门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监测评估机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